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合作社成就致富梦——清水县金欣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2020/06/10/ 16:3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合作社成就致富梦

——清水县金欣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到这里来干活,一天能挣100多元贴补家用,真是不错。”日前,当记者来到清水县金欣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时,雷喜平正在搬运包装苹果用的纸箱。

  今年50岁的雷喜平是清水县郭川镇高湾村贫困户,家里有四口人,种植有10亩苹果,一年下来能收入四五万元。以前苹果成熟后,他都是自己想办法销售,费时又费力。

  “从去年开始,我和联合社签订了合同,等苹果成熟后,就交由联合社,他们不但派车过来收购,价格也和市场价一样,对贫困户每斤苹果收购价还要高出市场价5分至1角钱。”雷喜平高兴地说,现在他只管种好苹果,再也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遇到技术难题,联合社还会派技术员上门解决。

  “清水县金欣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8年12月,联合麦积、清水2个县区涉及10个乡镇、31家合作社,总投资1500万元,辐射带动社员27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82人,是全县首家、全市体量最大的联合社。业务涉及农业种植、畜禽养殖、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农机服务、保鲜贮藏、物流配送等领域。”该联合社董事长周建国说,联合社正式运营以来,共收购清水、麦积、甘谷等地花牛、富士苹果1600余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销售,并组建专业电商团队于2019年9月在网络平台注册了金欣果旗舰店,共销售花牛苹果100000余单,约1000000斤,销售额达320余万元,销售利润6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苹果滞销难题,联合社以每斤苹果高出其他农户1角钱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果品。同时吸纳建档立卡户160余人从事分拣、包装、田间管理等工作,从果品种植、劳务、土地流转、分红等渠道助农增收。“下一步,联合社将狠抓‘三链建设’,致力于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和果品销售问题,加大帮扶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我是金集镇张牛村人,去年开始来这里打工,每月能挣3000多元,在这里算是高收入了。”正在挑拣苹果的张凤巧笑着说。

  “金集镇有耕地面积6.9万亩,干鲜果园面积3.6万亩,其中挂果2.39万亩,镇上不断加大苹果、花椒、大樱桃、构树种植等富民产业培育力度,并形成主导产业,争取家家致富奔小康。”清水县金集镇镇长申艳霞说,在产业发展方面,金集镇一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镇有合作社75个,组建联合社5个,依托合作社注册“金欣果”“伏椒香”两大品牌,建成果蔬保鲜库8000吨,建成花椒加工车间一处、构树加工基地一处,逐步形成种、产、储、销一条龙的产业化链条。二是推动土地流转。目前流转土地13000多亩发展种植花椒、构树、苹果等产业,流转费用最高达每亩600元,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让群众既有流转土地的收益,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双增收”,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依托党的扶贫政策,发展“六大产业”“五小产业”,实现未脱贫户户户有增收产业。截至目前,全镇5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剩余贫困户18户7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