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建设绿色家园 助力乡村振兴——甘谷县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见闻

 2020/06/11/ 08:2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6月2日,艳阳高照。前往甘谷县新兴镇永安村的路上,沿着新修的6公里砂石路上山,路边栽种的行道树,在微风中频频颔首。道路两侧山坡上,大叶女贞枝叶清秀,绿意盎然,金叶复叶槭黄色鲜亮……油松、侧柏、云杉等树种努力生长,用绿色装点这片曾经土黄色的荒山。

  “今年气温相对较低,前几天上来,好多树还没发芽,心口堵得慌。今天看到种下的树都活了,山上更绿了,我的心情特别好!”甘谷县林草局林业工程师姚彦锋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穿梭在树丛中,一边拍照一边查看树木成活情况。

  姚彦锋告诉记者,甘谷县国土绿化永安西山工程区域内干旱少雨、植被稀少、土壤贫瘠,是渭河流域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区域之一,也是县域内造林绿化难度最大的区域。“以前这里是一片荒草滩,想找到一棵树还真是不容易。今年开展春季植树造林以来,每天约有450人在山上种树,最多的时候一天有600多人。晚上这里搭起帐篷,有时候工人就住在山上……为了保证栽植质量,提高苗木成活率,建设中严把苗木选用、土地平整、苗木栽植、浇水渗土和铺膜保墒五道关口,树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发芽率达到100%。”

新兴镇永安村山坡已披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树木长势良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目前,这里共计栽植油松、侧柏、云杉等各类苗木29.08万株,配建生态防火通道6.4公里,新修建蓄水池1个,新建水坝1处。

  甘谷县国土绿化永安西山工程地处渭北浅山区,涉及新兴镇孙家坪、磐石、永安、皂角树4村,总投资1017万元,绿化造林3870亩,是甘谷县委县政府着眼渭河流域散渡河沿线生态治理修复和水土保持实施的大规模国土绿化工程。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对散渡河沿线乃至渭河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甘谷县以渭河两岸南北浅山、天定高速310国道沿线生态治理和林果产业发展为重点,高质量、大规模、整流域开展城郊荒山绿化、村镇道路绿化和城乡一体绿化。截至目前,已完成各类营造林工程2.4万亩,公路绿化100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80余万株。

  为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甘谷县委、县政府着眼于黄河流域渭河支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治理与修复并举,统筹河堤滩涂荒地治理与保护沿线生态环境,规划实施的集生态保护、防护安全、渭水景观“三位一体”生态绿化工程。通过植树造林,涵养生态水源,曾经垃圾成堆的渭河北岸,如今变了模样。

   踏上渭北十里生态绿廊,只见河堤与310国道之间形成一条山水相间、春绿夏碧的生态休闲观光长廊,路边栾树已成荫,高杆月季争相绽放,红的、粉的,一路靓丽,一路芬芳。渭河岸边,芦苇丛生,水鸟栖息。每到傍晚,市民便来此纳凉散步。

  据了解,渭北十里生态绿廊工程区域东西长8.2公里,栽植各类观赏绿化苗木19万余株,绿化治理面积9.5万平方米,由大叶女贞、高杆月季、紫薇,雪松、樱花等树种构成。姚彦锋说,渭北十里生态绿廊建设坚持“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绿美结合”的思路,注重治理,兼顾景观。在树种选择上,按照针阔混交、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搭配的方式,达到绿化、美化的目的。

渭北十里生态绿廊树木茁壮成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渭北十里生态绿廊树木茁壮成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高杆月季争相开放 

林业工程师姚彦锋修剪月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游客拿出手机拍摄月季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今年以来,甘谷县以渭河流域“两山两线”生态治理、五大流域果椒产业发展为抓手,大规模、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全县造林绿化项目中,县里就地就近选用1000多名贫困人口参与务工,重点造林项目采购贫困户繁育各类苗木200多万株。通过“公司+农户”联动模式年均向外销售各类苗木500多万株,全县每年直接或间接参与苗木生产经营的群众达5万人次,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甘谷县从最困难的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每人年直接收益8000元,可使1100个贫困家庭实现“一人选聘,全家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