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造林绿化为崇信县生态底色增添“新绿”

 2020/06/04/ 0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娜 马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娜 马蓉)6月3日下午,“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崇信县文家咀面山造林绿化点。

  近年来,崇信县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治理水土流失、优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以县城面山为中心,依托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中央造林补贴等重点林业工程,统筹推进周边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县城面山造林绿化面积37507亩,县城南北面山生态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搞绿化环境好,不但能治理水土流失,还能改善生态环境,如今村里天也蓝了,水也清了,空气变得清新了。原来山上看着都是光秃秃的,只能依靠少量的耕地种植粮食,经济收入比较低,现在依靠政府因地制宜推进退耕还林,造林补贴,还能利用种植农作物带来收入的增加,我们村民都很支持。”于家湾村民刘永军告诉记者。

  据崇信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继珍介绍,当地坚持统一规划、分年实施、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采取乔灌草结合、针阔叶混交、封育造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了县城南北面山造林绿化工程,涉及陶坡等14个工程区。“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1万多亩,其中重点林业生态工程8万多亩,城乡面山绿化和果树经济林建设12万多亩,河堤护岸林建设1万多亩,村庄绿化实现了全覆盖。当地不断探索和完善生态保护机制,持续开展了封山禁牧、森林抚育、重点公益林管护、天然林保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生态保护工作,全县29科42属69种野生植物、170余种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促进了城乡生物多样性的延续,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

  截至目前,崇信县共有林地30582.19公顷,疏林地585.66公顷,灌木林地(其他灌木林)8011.82公顷,未成林造林地2799.64公顷,苗圃地114.44公顷,无立木林797.35公顷,宜林地8967.01公顷;草地面积20260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林草覆盖率达到59.88%,森林蓄积量达到63.9万立方米。

崇信县文家咀面山造林绿化点

崇信县文家咀面山造林绿化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