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三年行动!甘肃将开展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及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

 2020/06/11/ 1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为加强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及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制定了《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及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完善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及化妆品(以下简称“两品一械”)质量隐患防治责任制度建设、监管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两品一械”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消除监管盲区漏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消除安全生产事故,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到2022年底前,实现“两品一械”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事故有效遏制,行业产业健康发展。

  《实施方案》要求,对疫苗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日常检查,落实疫苗生产企业派驻检查员及月巡查制度,重点检查生产工艺变更和重大偏差管理,检验数据真实性、可追溯性,产品质量回顾分析、风险报告制度实施情况等,严格落实疫苗批签发抽样检验制度,督促上市许可持有人按标准建设疫苗信息化追溯系统,实现与疫苗追溯协调平台对接,监督疫苗生产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针对血液制品特点,重点检查单采血浆站供应商资质审核、原料血浆入场检验等,严守血液制品质量安全底线。加大高风险品种流通领域监管力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严防流入非法渠道,坚守安全风险底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特殊药品、基本药物、中药饮片、医用氧气、医疗机构制剂专项检查,开展碳离子治疗系统、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开展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开展网络销售药品违法违规行为、执业药师“挂证”等专项整治,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通过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质量安全隐患。

  《实施方案》强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务求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防范风险,对于发现的线索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在监督执法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决杜绝有案不查、重案轻办、以罚代管、以罚代刑的问题。在整治行动中,要形成监管合力。认真落实“黑名单”制度和药品召回制度,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大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