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精准施策固强补弱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20/06/12/ 10:31 来源:张掖日报 李伟丽

临泽精准施策固强补弱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李伟丽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临泽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紧盯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逐村逐户逐项做好固强补弱工作,力促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

  送教上门暖人心

  “每个孩子都兴高采烈,这句话有一个四字成语,你能把它找出来吗”……每到送教上门的日子,倪家营镇中心小学教师缪凤娟都会带着精心准备的课程,到学生乔慧家中,为她辅导功课。

  今年17岁的乔慧因患有软骨病,不能行走,无法正常到学校读书学习。自2017年以来,学校组织教师每周开展送教上门,按照一生一案的要求,根据乔慧本人的接受能力和实际情况,为她量身定做了一套送教方案,包括养成教育、知识教授、康复训练和心理辅导等课程,让她能融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

  县上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教育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针对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未入学对象的实际情况,启动“送教上门”服务工程,确保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辍学生“清零”,精准资助不漏一人。目前,全县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现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

  送医上门解民忧

  鸭暖镇小屯村村民何永杰因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丧失劳动能力。自2018年与家庭医生签约以来,家庭医生多次联系市、县专家上门治疗。近日,小屯卫生院再次组织医务人员到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永杰家中,为他测量血压、发放免费药品。

  “小屯卫生院的大夫们,上门服务态度好,我行动不便,腿疼的时候打个电话,他们就能过来给我打封闭针,非常感谢他们。签约家庭医生好处多,住院时报销比例高,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何永杰感慨地说。

  县上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全县10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面完成医疗救助与医疗机构接口改造对接,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86家村卫生室、23家个体诊所、41家零售药店城乡居民结算系统运行正常。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政策范围内报销比达到94.8%。

  安全饮水润民心

  连日来,临泽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对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进行入户核查。鸭暖镇小屯村一社村民宋玉珍一家以前需要去邻居家的井中提水吃,去年鸭暖水管所免费为他家架设了自来水管,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以前吃的是邻居家的井水,后来我们自己打了60米的井,经常用盆、桶接水吃,非常不方便。现在通上了自来水,吃水方便多了。”宋玉珍说。

  该县把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加快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重点聚焦农村水源分散不稳定、供水工程规模小、水量水质保障程度不高等难题,全面打响了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让脱贫之水、幸福之水流进千家万户。至目前,全县农村集中式供水厂合并为12处,埋设各类供水管道1900多公里,农村自来水用户3.2万户,受益人口11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吃上了自来水,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