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非遗如何助力精准扶贫?今天这场工作推进会已安排

 2020/06/13/ 2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祁晓亮

  工作推进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6月1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祁晓亮)今天下午,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甘肃省非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临夏市召开。会前,参会代表一起实地观摩了文部重点支持建设的临夏砖雕非扶贫就业工坊、非游融合发展典型示范点临夏市八坊十三,大家在观摩考察中相互学习、寻找差距,达到了学习交流、相互促进的目的。

  现场观摩考察

  据了解,此次推进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非护、“六”“六”等重要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研究甘肃省“非+扶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同时,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时间节点,对更好地发挥非助力精准扶贫、就业促增收作用再调度、再推进。

  会议明确提出,“非+扶贫”是文化和旅游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高度,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认识“非+扶贫”的重要意义,切实推动非保护传承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主动将非保护工作融入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以务实的举措推动非助力精准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要强化政策引导,推介甘肃省各级非扶贫就业工产品,推动非产品打开销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收入。要加大非扶贫就业工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产品美誉度和可见度。要加快推进非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非扶贫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相结合,与“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相结合、与A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建等相结合,有力带动“非+扶贫”提质增效。要统筹加大非扶贫培训力度,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扩大技能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课程针对性,发现和培育一批扶贫带头人,提升非扶贫市场竞争力。

  实地观摩八坊十三巷

  据了解,非助力精准贫已成为甘肃省文工作新业态和新亮点。目前,文部、国务院贫办支持甘肃省建成家国家级非贫就业工,省文厅、省贫办共同认定91家省级非贫就业工,市(州)认定13家,这106家非贫就业工已吸纳就业人口47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1户、2246人。近两年里,累计组织培训381期,培训人数9738人次,开发非产品64861个,学员月均收入接近2200元。这充分体现出了文化和游“贫”与“”“志”相结合的成效和作用,极大提了贫困群众的文化自信,增强了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甘肃省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