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逾2000家扶贫车间吸纳9万劳动力就业

 2020/06/14/ 03: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我省逾2000家扶贫车间吸纳9万劳动力就业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累计建设扶贫车间2045家,吸纳9.1万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4万人。我省将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脱贫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载体,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里制定了一次性奖补、贴息贷款、土地厂房租金减免及用水用电补贴等方面的11项优惠政策,同时对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技能培训的,给予培训补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措施,对扶贫车间吸纳用工按稳定就业3个月、6个月以上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的补贴,对跨省运输原料和成品的扶贫车间给予50%的运输费用补贴。

  我省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方式,在人口集中的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发展“厂房式”扶贫车间,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方式;村集体、农户以生产要素入股分红,发展“合作社式”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订单+贫困户”的方式,发展“居家式”扶贫车间,此外,各地顺应市场规律,根据生产实际,积极发展“互联网”、季节性扶贫车间等共800多个,形成了多领域、多业态、多样化的发展格局。同时,加强对扶贫车间的规范管理,严格规范认定授牌,加强扶贫车间工作指导,引导建立员工考勤、工资发放、质量监管等制度,建立完善扶贫车间退出机制,对带贫能力弱、经营管理不善等扶贫车间稳妥有序退出。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乡村劳务工作机构、驻村帮扶力量作用,大力宣传、鼓励引导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落实培训补贴政策,鼓励扶贫车间开展员工基本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培育熟练工人,打造扶贫车间特色品牌,充分吸纳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