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2020/06/15/ 13:55 来源:张掖日报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

——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开栏的话: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根据中宣部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新闻舆论战线从今年6月中旬到8月,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百姓身边变化、基层一线变迁,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通过历史回溯、现实分析,通过系列数据、系统梳理,全景展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巨大成就和成果经验,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示范建设破难题,特色产业富口袋,乡风文明开新篇……置身张掖乡村,美景如画、产业兴旺、生活如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市以“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为引领,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面貌明显改善、环境更加宜居、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6月1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了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结果,我市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省委书记林铎今年在张掖调研时,更是对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风正好扬帆,奋进正当时。近年来,我市认真履行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针对短板弱项狠抓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全市乡村振兴再创佳绩。

  超前谋划 齐抓共管 高位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7年,全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全部摘帽退出,2018年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1.64万户5.0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张掖市减贫任务提前完成。摘帽之后干什么?乡村振兴怎么干?市委、市政府早有打算。早在2018年就提出争做全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把张肃、张民公路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定位为“全国最美国道”进行打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的原则,提出“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建设的战略布局,提出通过点上示范、线上开发,逐步向整体推进、全域提升扩展的基本方法……全市乡村振兴的思路逐步成熟。建立“市级主导、县区主体、乡镇主抓、村社主干”联动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县区、县区领导包抓乡镇、乡镇干部包抓村社制度,成立8个专项工作组,常态化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任务,定期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会、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采取定期督查、专项巡察、日常检查、观摩学习、开展评比等方式,定期进行调度,督促限期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发展特色产业催化乡村业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按照乡村振兴五个方面、20个字的要求,“产业兴旺”无疑是第一位的,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我市按照“种养规模化、主体龙头化、加工精深化、流通平台化”的思路,以打造绿色蔬菜、优质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为目标,持续推进“四个百万工程”,发展壮大“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65个、各类专业合作社7191个、家庭农场3130家,带动形成了100万亩制种玉米、82万亩绿色蔬菜、88万头肉牛、138万亩人工牧草、40万亩马铃薯、40万亩中药材、10万亩特色小杂粮、20万亩优质林果、3万亩花卉、7.4万吨食用菌、11万亩戈壁生态农业产业规模,“张掖玉米种子”“张掖肉牛”等10个产品获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国际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聚集度最高、节能环保程度领先的海升智能温室项目一期投入生产,成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以春禾智能温室、神农菇业、甘州和高台供港蔬菜基地为代表的82项农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61.7亿元。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共享农庄等新业态,甘州区前进村、临泽县南台村等13个村相继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增长15.1%。

  多措并举 提升气质 扮靓美丽宜居乡村颜值

  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总结推广厕所无害化、污水管网化、农民社区化、产业规模化、垃圾减量化、村庄整洁化、废物资源化、管理网格化的“八化”推进模式,努力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我市以整村推进为主导模式,实施农村厕所粪污、生活污水、畜禽粪便一体治理,完成改厕5.8万户,整村推进384个村,建成村级公厕628座。以“三清一改”为基本要求,狠抓“拆危拆旧治乱”,拆除危旧房屋1.2万户,新建房屋4815户,实施风貌改造1.8万户,宅基地复垦4469亩,创建清洁村庄614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3.4%。建立责任落实、多元投入、群众参与、定期考评、长效管护五项机制,在“两带四区四线”布局项目527项,完成投资168.8亿元。在祁连山生态环境“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基础上,累计完成“一园三带”造林绿化57.1万亩,两年带动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107.38万亩,是前三年营造林面积的1.62倍。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特色小镇被列为全省重点项目,3年搬迁群众近8万余名。民乐县、甘州区分别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临泽县成功创建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人居环境的颜值越来越高。

  强基固本 上下联动 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加强人才支撑、发展乡村文化、增进民生福祉,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五大振兴同频共振,老百姓走上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幸福路。大力推行“三链建设”,深化“党建+产业”模式,通过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产业共育、发展共赢,着力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深入实施“平安细胞工程”“雪亮工程”和社会治理先进村创建活动,基层治理模式层出不穷。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高台县国家级试点、临泽县省级试点方案获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持续开展忤逆不孝、非法信访、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农村党员参与封建迷信和信教参教等五项专项治理。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进一步落实《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组织化输转就业率达86%。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

  产业旺、生态美、文化兴、农民富,是乡村的繁荣底色。满满的幸福,则是张掖村民当下的生活状态。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张掖是这么谋划的,也是这么落实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