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甘肃省文旅厅多措并举规范乡村旅游经营秩序 农家乐也要执行“一米线”公筷制

 2020/06/17/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荆雯

省文旅厅多措并举规范乡村旅游经营秩序

农家乐也要执行“一米线”公筷制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荆雯)今年以来,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率先启动乡村旅游,带动文旅产业复产复苏,甘肃乡村已成为游客亲近自然、放飞心情的首选之地,乡村旅游呈现强势复苏升温的良好态势。针对近期个别地方出现的经营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的倾向苗头,省文旅厅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经营市场秩序,提高游客满意度,确保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省文旅厅在积极落实《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实施方案》要求的前提下,着力改善乡村旅游消费环境。在乡村旅游业重点区域、重点村庄,组织开展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宣传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在农家乐提倡健康饮食,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促进乡村休闲旅游点服务提档升级。与此同时,继续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标杆,进一步完善农家乐评星定级和摘星退出机制,促进农家乐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有效发挥农家乐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各地文旅部门将依法规范乡村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服务质量,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重点治理乡村旅游环境卫生差、旅游高峰期游客疏导不及时不到位等管理服务问题,以及乡村旅游欺行霸市、强迫消费、敲诈勒索、售卖伪劣商品、服务态度恶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县、乡、村各级乡村旅游协会,健全行业自律和动态管理机制,规范旅游单位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确保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同时,通过集中宣传、专题培训、网络教学等方式,加强对经营者、管理者、当地居民等技能培训,提升当地居民旅游观念和服务意识,提升文明习惯和经营管理水平。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将把乡村旅游市场整治列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范围,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价格、公安等部门,对本地乡村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开展集中整治,认真查处,严厉打击游客反映强烈的欺客宰客、短斤少两、以次充好、不正当竞争和欺骗坑害旅游消费者的行为,切实保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