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美丽乡村吹起文明新风

 2020/06/18/ 00: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陈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六月,行走康县乡村,和风拂面,生机盎然。

  走进岸门口镇杨家河村,一幅亮丽的山乡美景跃然眼前。可谁曾想,不久之前这里还是人们口中戏谑为“野狐沟”的后进村。

  “提起‘野狐沟’,十里八乡都嘲笑我们,说我们村是‘村容村貌差、生活条件差、卫生习惯差’。的确,我们村以前特别落后,好多人家都想办法搬走了。”杨家河村村主任唐国军不好意思地说。

  为了摆脱穷困现状,一年多来,后进村“知耻”后勇,美丽乡村“内涵提升”、人居环境“气质提升”、文明创建“新风培育”、评树表彰“褒奖激励”等文明实践工程齐头并进,勾画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心圆。

  在这场蜕变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从去年八月份开始,一次培养村民文明习惯的有益探索在杨家河村悄然开展。

  “配合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乡镇驻村帮扶队,我们村开展了‘我迈步、你康福’为主题的文明习惯养成行为公益活动,旨在帮助村民改善生活陋习。” 唐国军说。

  怎样才能让这样的公益活动不走过场?一套为杨家河村“量身设计”的方案应运而生。其中,通过用文明积分实现农户“微心愿”的形式,最受当地干部群众欢迎。

  走进杨家河村,人们会发现家家户户门口都贴有文明习惯养成行为活动积分牌,配合精心设计的十项涵盖个人卫生和居家环境的评分细则,村民们竞相朝着实现“微心愿”的方向努力。

  据介绍,这项活动有几大特点。一是鼓励。以“荣誉积分榜”的形式在村内特设一面荣誉墙,将每户的积分定期进行排名,通过竞争,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争先氛围。二是规范。细化考核内容,规范每日行为,从十大方面进行细化评分。三是透明。所有积分上榜,由帮扶单位帮助积分榜上靠前的村民完成“微心愿”。

  去年年底,杨家河村举行了圆梦活动,村民们许下的“微心愿”一一得到兑现。

  勤劳能干的夏桂芳获得了去年评比的第一名,一下子成了村里争相学习的榜样,为她带来了莫大的荣誉感。夏桂芳说:“我一定会把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下去。”

  “短短几个月,村民的变化出乎意料。”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唐克林表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善行公益、改善环境卫生、培育社会公德等活动,大家比学赶超,进一步提振了贫困村的精气神。

  文明新风不仅“吹亮”了曾经灰头土脸的面貌,更让杨家河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

  “真是没想到,我们的山沟沟能发展得这么好,现在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旅游。”今年53岁的蒲兆林激动地描述着村里发生的巨变,他告诉记者,“我们的5间民宿每天都有人住,尤其是周末、节假日,提前几天就被预订了。”

  杨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定点帮扶的中建装饰集团负责人得出了结论:乡村文明有利于从长远上遏制贫困的产生。

  诚然,比起自然条件的先天不足和基础设施的薄弱落后,部分群众陈旧的思想观念是一个更难解的结。放眼康县,“塑形”和“铸魂”同步推进,处处呈现出“景美、人美、生活美”的农村新风貌,越来越多的群众正在享受文明带来的红利。

  记者手记:如何让美丽乡村的内涵得到提升,“文明元素”是必不可少的选择。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把美丽乡村建设和“除陋习、树新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密融合,极大改善了乡风民风,激发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乡村环境和村民精神状态发生巨大改变,杨家河村从卫生文明“老大难”村,成为当地精神文明村的典范,全村群众家洁院净,精神文明蔚然成风,创造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杨家河范例”,为康县发展乡村旅游打开了一扇文明之窗。

杨家河村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