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新区:当好“店小二” 加速项目落地

 2020/06/18/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兰州新区:当好“店小二” 加速项目落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第26届兰洽会召开在即,6月15日—24日,兰州市兰洽办与兰州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组织媒体深入兰州各县区项目一线,了解往届兰洽会签约落地的重点项目进展,全面展示近年来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及招商引资投资环境。

  6月15日,采访团对兰州新区签约落地的绿色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等主导产业的重点项目进行了采访。

  项目快速落地

  兰州何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是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主要经营范围为城市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及回收利用、废旧金属回收、水污染治理、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等。目前,该项目综合楼主体已基本建成。

  兰州何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中军介绍,该项目2019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并试生产。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加工15万吨有机类固体废弃物、废活性炭2万吨、15万吨无机类固体废弃物等。

  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是第24届兰洽会省签重点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落地建设的“3+N”云数据产业布局示范项目,已纳入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被列为甘肃省生态产业发展带动性项目。项目规划分五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7月中旬就可投入运营,投运后预计带来约3000万元的税收。甘肃国网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机电安装项目经理朱生虎介绍,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建设的西北地区第一大、全国第三大云数据中心,其中机电设备和冷媒方面的创新技术应用在全国属前列。

  兰州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兰州新区按照“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的总思路,坚持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当务之急和强后劲的长远之策来抓,认真落实“两真四有”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项目谋划、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项目建设“不减速”,为赢得战疫情、促发展“双胜利”,实现经济逆势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 3月中旬、5月下旬兰州新区分别举办了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托球生物医药原药及农药医药中间体等5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38亿元,有力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发展动能。截至目前,以24、25届兰洽会为重点的57个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已开工43个,开工率76%。

  前5月引进58个产业项目

  针对疫情下干部出不去、客商进不来的困难局面,兰州新区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加快节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汪来红介绍,兰州新区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客商微信群筛选发布5批48个重点对外招商项目,总投资700多亿元,吸引北京设计规划院、中建七局、林泽环保科技等60多家企业与项目推介单位进行了线上咨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及时邀请富田农化、江苏托球集团、无锡华东重机等30余家有一定投资意向的企业陆续前来新区实地考察洽谈。”汪来红说,这样加快了意向项目推进步伐。同时,“走出去”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近期已先后10余批次赴深圳、杭州、南京、上海、无锡、常州、盐城、银川、西安、赤峰等地企业考察洽谈,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实签约。截至5月底,引进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356亿元。

  兰州新区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推行“不来即享”。实行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上门代办,推行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6个和1个工作日。充分利用并联审批系统、工改系统,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全面实施普惠制、持续性、全方位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涉企业行政事业“零收费”,企业生产运营成本降低1/5。推出小微企业线上快贷服务,为33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352.4万元。同时,实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减征医保费政策,减征费用7600万元,减免企业增值税1823户7394万元,降低1.1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直接税负3600万元;减免1000家商铺租金5000万元,有效降低疫情冲击。

  据统计,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新增企业市场主体1076户,第三产业增长9.7%,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5.4%,企业所得税增长20.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