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聚焦兰西城市群建设】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2020/06/19/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田蹊

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经过一路狂奔,波澜壮阔的大通河、湟水河在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放缓了脚步,变得温柔了起来,并在此将自己托付给了黄河,三条河汇合交融,形成盛景。

  初夏的达川三江口景区,清风徐来,芦苇荡漾。6月9日,摄影爱好者邓军驱车50公里,从兰州市区赶到此地,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美景。距他不远的河岸中央,三五成群的水鸟,在河面上时起时落,有的在芦苇丛里休息,有的捕食后振翅飞向远方……

  随着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两地在保护母亲河,改善生态环境方面通力合作,使得黄河沿线景观改善,各类珍稀鸟禽也频频出现。达川,这个三江交融的地方,因此焕发出了新的光彩,这里居民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

  河水更清鸟儿更多了

  “2015年6只,2017年12只,2018年22只……天鹅就这样一年年多了起来,见到人也越来越胆大,和人也更能和谐相处了。”今年年近六旬的达照二是土生土长的达川镇岔路村人,他家距河边不到1公里。最近,只要他有空,都会带着1岁多的孙子到河边的农家乐里玩耍。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河边的环境好了,河水更清了,水边的鸟儿也多了,到了初冬,连天鹅都会成常客。

  如今,达川的河岸边,白堤掩映。沿岸的居民或是外来的游客每日或早或晚,在这里悠闲地散步、赏景、拍照……

  黄河、湟水河和大通河融合汇入八盘峡库区后,继续向兰州方向流去。在三江汇流中间形成了一块陆地,因上面栖息着各种鸟类而得名鸟岛,其三面环水,一面与永靖盐锅峡河滨陆地相连。岛上植被茂盛,鸟类数量繁多。这里是野鸭、斑头雁的天堂,每年春天,八九千只野鸭、斑头雁等鸟类来到这里,在岛上各占一方,筑巢垒窝。到了产卵季节,岛上的鸟蛋一窝连一窝,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

  西固区达川镇副镇长张炜介绍,三江口沿岸湿地总面积1000亩,主要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湿地面积宽阔并具有典型性。目前,湿地内初步记录有鸟类11种,记录到湿地水鸟6种,占整个区域鸟类种数的54%。优势植被主要为芦苇群落,芦苇群落一望无垠,是兰州市最大的芦苇荡之一,春天芳草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四季的自然景观各不相同,但都非常迷人。

  此外,三江口景区有枣园2000亩,布局严整、气势磅礴。枣花馨香扑鼻,红枣脆甜爽口,金黄的油菜花、葱绿的麦田散落其间,蝴蝶起舞,鸟儿欢唱。

  芦苇荡漾、天鹅栖息。如今的达川,在兰州人的心中,早已是桃花源般的存在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