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夏河:龙头乳企带富藏乡牧民

 2020/06/20/ 02: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夏河:龙头乳企带富藏乡牧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6月,甘南草原牧草茂盛,叶肥汁美,成群的牦牛信步游走,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这个时节,来这里不仅会遇见美丽的风景,还能品尝到香醇的牦牛奶。

  从原奶检验、杀菌到灌装、包装,再到智能仓储,全流程鲜见工人踪影,全部由机器自动化完成生产。在夏河县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充分领略了最新乳品科技生产线的“好手艺”。

  据介绍,经过几年发展,雪顿牦牛乳业生产基地日处理牦牛鲜奶能力达400吨,是西北地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牦牛乳生产基地。该公司生产的巴氏杀菌奶、超高温灭菌奶、酸奶、奶酪、乳酸饮料、奶粉等系列牦牛乳产品销售辐射西南、西北、华南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龙头带动,发展不愁。近年来,在雪顿牦牛乳业公司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牧民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企业是靠牧民一桶桶牦牛奶支持发展起来的,自然,企业也应竭尽所能‘反哺’带动牧民脱贫致富。”雪顿牦牛乳业公司总经理达尔吉介绍说,该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精准聚焦全县2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难题,通过“三变”改革,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牧户”模式,持续加大对贫困村、户的扶持力度。公司每年按8%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带动276户贫困户1255人稳定增收。同时,将27个贫困村集体资金675万元、126户贫困户扶贫专项贷款378万元作为股金投入公司,按8%分红,27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分红2万元,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2400元。

  仁曾道吉是夏河县博拉镇罗吾滩村的牧民,妻子和女儿在家务农,母亲残疾,他的家庭于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雪顿牦牛乳业公司的帮扶带动下,他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每天清晨,仁曾道吉总会早早起床挤好牛奶,并准时将新鲜的牦牛奶送到镇上的雪顿牦牛乳业公司收购站。他说,鲜奶收购点设立后,自家产的牦牛奶有了固定的销路,饲养的犏雌牛也增加至16头,一年下来,家庭养殖收入近5万元。

  “我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我大学毕业后在外地找不到工作,家庭负担很重。就在此时,家乡的雪顿牦牛乳业公司向我伸出橄榄枝,让我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父母也在相关政策的帮扶下上了班,2018年我家成功脱贫。”云南工商学院毕业生王洁说,雪顿牦牛乳业公司不仅让她有了满意的收入,也给她提供了成长的舞台。

  诚如王洁所言,雪顿牦牛乳业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招聘当地户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优先录取贫困家庭学生60人,累计安置175人就业,户均增收2.4万元,为当地脱贫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