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环县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2020/06/22/ 09:12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文、杨蕊

环县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又安心

  每日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文、杨蕊)今年,种了大半辈子地的环县南湫乡岳后渠村村民刘琪和妻子,在家门口变成了工人,成了服装裁剪加工师傅。

  刘琪夫妻所在的家,不是岳后渠村的老家,而是环县县城富润小康嘉园的新家。“当了半辈子的农民,没想到自己还能住上楼房、成为工人,这都得益于县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支持。”说起现在的生活,刘琪满口是赞。

  近年来,为保障群众安全住房,环县因地制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该县编制了《环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环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围绕黄河水、产业带、公路线、县城、中心小城镇进行布点,对搬迁区域、搬迁地址、搬迁农户等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资源承载量合理确定安置规模,一次规划到位,分年度、分批次实施。同时,按照向县城集中、向小城镇集中、向工矿服务区集中、向生产便利区和公共服务成熟区集中的“四个集中”模式,分类指导,科学选择安置地。对于家庭有务工基础、土地依赖性不强的群众,引导向县城和乡镇小城镇集中;对于文化程度较高、有意愿发展第三产业的,鼓励向产业园区和工矿服务区集中;对于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和养殖畜牧业、对土地依赖性较强的,按照“就近搬迁、适度集中”的原则,在中心村选点安置。 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94个,搬迁群众5169户24562人。

  在此基础上,环县充分考虑配套产业,让搬迁点与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和产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因地因人制宜,确定建设标准和模式;加强硬件设施配套,在中心村按照有硬化路、有活动场所、有安全饮水、有动力电、保障就医、保障入学的“四有两保障”标准进行建设,实现安置区基础设施、后续产业、公共服务“三个保障”到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