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古浪:易地扶贫搬迁 提升幸福指数

 2020/06/23/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实习生 邵崟浩

古浪:易地扶贫搬迁 提升幸福指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实习生 邵崟浩

  古浪县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今年2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古浪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

  抓好住房保障头号工程

  “现在过的就是城里人的生活。”吕润武说。

  吕润武原本住在古浪县南部山区横梁乡横梁村,山大沟深、峁梁纵横。村民们种植结构单一、缺少技术,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吃水靠肩挑、靠车拉。

  2016年,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吕润武从偏远小山村搬到新建成的绿洲生态移民小镇,从此离开了“雨天一身泥、收成靠老天”的山区生活。

  古浪县地处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南部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是甘肃省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之一。如何让这里的人们离开苦瘠的大山?近年来,古浪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4年至2018年,古浪县累计减贫12.64万人,贫困人口下降到2.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01%。特别是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视察,使古浪县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全县上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该县减贫6052户20320人,剩余贫困人口64户23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排查认定“边缘人口”和“脱贫监测人口”2467户9014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33%,全部纳入巩固提升户重点管理。2020年2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全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