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清水县贾川乡梅江村:古村落焕发勃勃生机

 2020/06/24/ 14:3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古村落焕发勃勃生机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几百年的古树、重新修缮错落有致的泥墙和青瓦建成的土房、历经岁月洗礼的清中期古建筑朱家大院……近日,当记者来到清水县贾川乡梅江村时,整个村落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显得那样祥和安逸。

  梅江古村落约形成于元代以前,现存古建筑6处,为清代中期进士朱正南故居,自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来,梅江村积极作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这座古村落焕发勃勃生机。

  “梅江村为全县6个未脱贫村之一,现有贫困人口15户5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31%,努力争取6月底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梅江村党支部书记胡小军说。

  近年来,梅江村着力转变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传统村落保护,村容村貌显著提升。针对全村危房存量大、村容村貌差的问题,梅江村坚持把传统村落保护与脱贫攻坚和村容村貌提升结合起来,建成易地搬迁安置点2个、插花安置点1个,搬迁群众69户345人,既稳定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全问题,避免了大拆大建,又保持了传统村落原有风貌,促进了脱贫攻坚。

  梅江村依托产业扶持项目,为贫困户落实“六大产业”、生猪带贫、五小产业、东西部协作苗木代育代销等项目。坚持建管并重,抓好912亩花椒园的精细化管理以及50亩花椒示范园的后续管理。扶持远峪、腾辉两个合作社发展花椒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输转富余劳动力350余人,逐步形成以“产业+劳务”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围绕脱贫4大指标,实施庭院硬化4户,村内巷道硬化0.5公里,新修产业路2条6.8公里。实施村庄绿化,建成垃圾分类池、停车坪、阴凉休息坪、公共厕所,以古村落保护带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昔日残垣断壁的旧村落变得古色古香,为梅江村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这几年我们梅江村发展很快,村内巷道硬化了,产业路也修好了,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朱根虎说。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梅江村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村内现存有6处古民居,建筑布局是典型的明清中期四合院组合风格,在传统村落保护上,梅江村坚持原汁原味,不搞大拆大建,修缮与保护相结合,修复了三座古民居,对不能修缮的危房危墙进行拆除,对能保留的尽量加固维修,既保持了村庄原有风貌,又改善了人居环境,真正让传统村落留住“形”守住“魂”。建成了梅江记忆博物馆,通过展示村民使用过的老旧物件,充分反映了梅江村群众生活传统、劳作传承、民间习俗以及村庄的历史变迁。

  “这个土绣楼和这些房子都是今年重新整修的,保留了原有风格,这又能住好多年了。”79岁的朱家大院“守门人”朱四德老人笑着说。

  通过精准扶贫,梅江村紧紧抓住安全住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让村民摆脱贫困面貌,古老村庄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