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成效如何?戳这里

 2020/06/29/ 23: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朱婕 王虎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王虎 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6月2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王虎)今天上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自2017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后,甘肃省检察机关在聚焦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保障人民“舌尖安全”、保护国有财产和国土出让领域国家利益中心大局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公益诉讼制度建立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等专项监督活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项举措》。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318件,履行诉前程序3718件,提起公益诉讼304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林地、草地、耕地等各类土地35000余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饮用水水源地面积11000余亩,修复治理被污染土壤6400余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固体废物27.3万余吨。

  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兰州地区乳制品及饮用水专项调研等活动,突出办好校园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或不合格食品,网络餐饮领域违规经营等案件。共立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23件,履行诉前程序543件,提起公益诉讼22件。

  重点加强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补贴,社保金、养老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督,防止国有财产流失。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400件,履行诉前程序31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0件,督促职能部门追偿受损国有财产7.86亿元。

  会上还发布了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