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花开舟曲”绽新颜——舟曲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2020/06/30/ 0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花开舟曲”绽新颜

——舟曲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舟曲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现场。

舟曲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引人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6月29日上午,省城兰州微风拂面。“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舟曲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即将举行。前来参加活动的各方代表早早来到参会地点,等待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广场,舟曲县企业带来的农特产品整齐摆放。黑土猪腊肉、从岭藏土鸡、土蜂蜜、羊肚菌和桑葚茶等各类扶贫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市民们纷纷驻足,询问价格、品尝购买,一片热闹景象。

  西部创客6楼会议室内,气氛隆重热烈。10时整,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舟曲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这也标志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在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10年后的今天,通过成就展,反映了舟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天的舟曲是全国人民帮助建立起来的,这次成就展也是舟曲向全国人民的汇报。”舟曲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舟曲县作为全省深度贫困县,在经历“5·12”大地震和“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脱贫攻坚任务尤显艰巨而繁重。近年来,舟曲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的精神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脱贫项目、人有增收技能的稳定脱贫目标,“美丽藏乡”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和历史性成就。

  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根本改善,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9155户35480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99户983人,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到0.83%。

  一组组数据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的有力见证。2020年2月28日,经甘肃省政府批准,舟曲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提前一年实现高质量脱贫。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说,今年下半年,将精选20个已脱贫县(区),按照一周一县(区)的频次,进行成就发布和主题展览,全面、客观、生动展现甘肃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历史进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凝聚强大合力。

  启动仪式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对舟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热烈期盼。

  台上台下,心生共鸣。走出会场,前往舟曲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展厅,一块块展板按照板块分类,从党建引领“十大行动”的舟曲模式到乡村旅游品牌,从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到扶贫先锋,内容丰富,介绍全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舟曲脱贫攻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

  大屏幕上,舟曲脱贫攻坚成就宣传片循环播放,展示着藏乡江南脱贫致富的美好画面。同时,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甘南州、舟曲县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出,广大网民随时随地都能观看展览。

  在展厅农特产品体验区,身穿藏族服饰的致富带头人代表薛代花格外显眼,此时她正在介绍联合社所产农特产品土蜂蜜。薛代花是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也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从2013年担任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起,她便开始带领村民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成立合作社、公司,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帮助当地困难群众找到一条增收致富的门路。

  如今,薛代花不仅联合13个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还建成了年产100吨的土蜂蜜加工生产线,带动了310户农户、18个村的集体参与,累计分红达520多万元。“作为致富带头人、群众代表参加此次启动仪式,我非常激动。这些年,看到舟曲的农产品、产业都实实在在发展起来了,内心真的很骄傲。”薛代花开心地说。

  看着自己带动群众发展从岭藏鸡的脱贫事迹也出现在展厅的展板上,舟曲县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村选非常开心。他说,脱贫攻坚开展的这几年,是不平凡的几年,也是发生了日新月异变化的几年,如今舟曲产业遍地开花,能够见证舟曲的发展,参与到舟曲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所有付出的一切也都值得。

  此时,在报业大厦西侧广场上,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舟曲绿脉农业负责人王永江正在介绍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扶贫农特产品。“产品都是从贫困户、农户手里收购而来,经过扶贫车间加工以后进行统一销售,此次展览为期3天,目前看来销售效果很不错。”王永江边介绍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另一边,“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王磊的“旺森藏珍”土鸡蛋不到一个上午就已销售一空,急需补货。“准备了3天的量,没想到卖得这么快。”

  市民崔玥从网上看到展览的消息后,一大早就来到了舟曲农特产品销售区,购买了土鸡、羊肚菌和土蜂蜜。崔玥说,像这样能在家门口买到正宗土特产的机会难得,不仅价格便宜,还能尝到“土”味,而且也能在脱贫攻坚中尽一份力,之后有展览也会经常过来买些土特产。

  什么是你理想中的小康生活?

  老百姓脸上有笑容、兜里有现钱、住房新又净、看病有医保、养老有养老金,这就是薛代花理想中的小康生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舟曲人自豪地实现了这个愿望,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6月29日起的一周时间里,舟曲将向省内外全方位展示脱贫攻坚成就,展现秀美的山川、深厚的人文底蕴,让大家感受崭新的文明新风,体验一个全新的舟曲、发展的舟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