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平凉“一强三创” 激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动能

 2020/06/30/ 07: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小剑 刘登辉 张伟

静宁县城川镇咀头村新农村建设一角。厚鹏飞

美丽的庄浪梯田。 王春辉

崆峒区花所镇农户在蔬菜大棚内务工。 王荣

华亭市上关镇群众在半川村黑木耳基地务工。 戚陇利

  近年来,平凉市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融合推进以“强化政治建设,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干部人才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平凉市辖5县1区1市,102个乡镇、1459个村,3个街道办事处、6个城市社区管委会、74个城市社区。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6011个,其中党委247个,党总支423个,党支部5341个。有党员13.6万名,其中农民党员6.4万名、占47.1%。在脱贫攻坚中,平凉市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使他们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目前,平凉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0.9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0.52%,748个贫困村已脱贫退出746个,7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

  强化政治建设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链”

  平凉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脱贫攻坚,推动党的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为脱贫攻坚聚力。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谋划、部署、推进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平凉市定期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委常委抓党建“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建立市委各常委、党员副市长抓党建“五个一”责任清单(培树一个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联系包抓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一个党建创新项目、完成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一次专题辅导讲座),平凉市主要负责同志每人抓建1—2个农村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建立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问题、责任“三项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组工干部定点指导、党建指导员蹲点落实,确保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