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李家庄:乡愁已赋田园间

 2020/07/04/ 14: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李家庄云雾缭绕,烟雨蒙蒙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远眺,云山脉云雾缭绕,烟雨蒙蒙;近观,农家小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乐园、水车、浮雕与五彩斑斓的田野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妙的田园山水图,令人流连忘返……如诗如画、如痴如醉——这里是榆中县云山李家庄田园综合体。

  “栖云山”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得名,很早就有“陇上名胜”之称。而李家园综合体正好位于栖云山下,细雨带着迷雾,与田野环绕拥抱,若隐若现,宛如置身缥缈仙境。

  李家庄五彩斑斓的田野

  细雨带着迷雾,与田野环绕拥抱

  栖云山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项目是财政部确定的全国首批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项目。项目于2017年7月正式获批,2018年5月,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与榆中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项目全面建设的序幕。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精心抓好项目策划,多渠道筹措资金,齐心协力加快建设进度。目前,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营。

  仲夏时节,李家庄千亩花海相继绽放,彩虹桥、花间田飞索、泉、迷宫等已成为了吸引旅客的网打卡点。据了解,今年以来,烂漫花海景区营业收入110余万元,吸引了榆中县各景点近1/3的游客量。

  既有古朴,也有现代气息。在这里,裸眼3D影院通过球幕、穹顶等特效,再辅以声、光、电等沉浸式体验,游客可以身临其境地“置身”于“莫高窟”“月牙泉”“嘉峪关”“马踏飞燕”“祁连山”等景区,在一声声惊讶与赞叹声中,沉醉于梦幻影像世界。

  据介绍,在规划设计过程中,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对甘肃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四以、四气、四乡”理念,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善于利用乡村的“老气”,于焕发农民的“生气”,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在致力于有效弥合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的同时,富裕乡民、提升乡貌、留住乡愁、文明乡风。

  游客漫步在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榆兴农庄

  仲夏时节的田园山水画

  “一个礼拜的收入,能抵上过去种地时半年的收成。”入夏以来,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兴农庄内游客络绎不绝,“张记油胡旋”老板张志伟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日均接待游客1000多人。张志伟是中“农业促旅游、旅游带产业”的受益者,而“张记油胡旋也成了李家庄实现文化旅游业和农业融合发展的缩影。截至目前,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00余万元,吸引游客120多万人次。

  依托兴隆山大景区资源禀赋及兰“40分钟”经济圈地缘优势,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团与中县联手,着力打造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产业园区于一体,融文化创意、田园观光、生态农业、康养医疗、娱乐休闲于一炉的休闲旅居目的地。按照烂漫花海区、云田园小镇、生态田园区、养生养老区、田园野趣区、亲子体验区、生态养殖区、兴农庄体验区、智慧农业生产区等9大功能区域规划布局,全力打造云小镇、西坡精品民宿、生态农业、千亩花海、特色餐饮、亲子体验、健康养老、休闲娱乐、农产品检测中心、作坊一条街、农耕博物馆、云画家村等34个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800多个,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800多人,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李家庄云雾弥漫宛若仙境

  “让乡愁与致富同在,人与自然共生,延续田牧歌,彰显现代文明。”据介绍,李家庄田综合体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并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2021年底前,完成以画家村、养度假、亲子体验为主要内容的配套项目,基本实现“田、乐、家”和乡村旅居目的地“三一地”功能,打造省内一流、西北知名的“田综合体”,为全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