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首例无导线起搏器在省人民医院成功植入

 2020/07/06/ 21:0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日前,甘肃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心内科主任王楠团队为一名87岁的患者成功植入一枚心脏起搏器,这位患者也成为我省首位尝试全球最小“胶囊”起搏器的患者。该手术的成功,开启了我省心律失常无导线起搏治疗的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00706154503.jpg

手术过程中。

  患者贺奶奶因“间断头晕头昏症状20年,加重伴乏力半年”到省人民医院就医住院,入院前自测心率偏慢,入院后诊断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有安装永久性起搏器的指征。但患者高龄,若采取传统方法植入起搏器,术后伤口愈合较困难,感染风险相对较高,对正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

  省人民医院王楠团队经过仔细评估、充分沟通后,选择给患者植入这款微型经导管无导线起搏系统。整个手术时长20余分钟,全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微信图片_20200706160026.jpg

无导线起搏器(左)体积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

  据介绍,该起搏器于2019年11月在国内上市。相较于传统的起搏治疗,它的体积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比传统心脏起搏器减小93%,重量仅约2克。它可通过微创方式植入心脏内,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放置起搏器,减少了囊袋感染、囊袋血肿、电极导线脱位等感染风险。这款起搏器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可大大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该例植入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诊治水平迈入国际领先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