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撷英】纯锡黄酒壶制作的传承

 2020/07/08/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世栋 何得鉎

【非遗撷英】

纯锡黄酒壶制作的传承

  李世栋 何得鉎

  有着深厚浓郁的周祖农耕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城庆阳,当地人每逢婚丧嫁娶、祝寿满月、年关节庆,“黄白二酒”是必不可少的。而按照古老的传统习俗,黄酒是要用纯锡手工特制的酒壶加热后喝才更有劲道,因此黄酒壶与黄酒成了相互依存的密切伙伴。但目前手工制作纯锡黄酒壶的传承人已经寥寥无几。而庆城县玄马古镇孔桥村何渠子自然村58岁的何平发却传承了这个老手艺,继续用手工艺制作纯锡黄酒壶。

  何平发父亲早年去世,他读完初中就辍学回家,跟着两个哥哥学纯锡黄酒壶手艺。那时农村的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爱喝黄酒,所以,纯锡黄酒壶成为人们温酒、烫酒必用的生活器皿。老庆阳人把黄酒壶叫“黄酒烧锅子”,宁县人叫斜火肠子,也有叫“傕壶”的。庆城人把那种底大而广口的叫“蹁子壶”,手提斟酒的叫“执壶”等。

  何平发兄弟3人联手经营这种手工艺制品的生意,足迹遍及庆城、华池、合水及陕北吴起、定边县等地,在制作黄酒壶式样的过程中,融合流传于陇东和陕北等地多种传统式样的工艺制作,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做到精益求精,使做出来的酒壶集精致美观与实用性为一体,深受老百姓喜爱。

  20世纪80年代后期,手工锡制器具渐渐被铝制品和不锈钢制品所取代,原先的锡匠纷纷改行,何平发也放弃了锡制器具的手艺,买了农用机具,帮村里老百姓种地、跑运输。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又重操旧业,耍起了手工制作锡器的老手艺。他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不想让这门传统的老手艺失传。有人前来购买,而这些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留住这份传统工艺品。

  何平发制作的锡壶采用的都是高纯度精锡,经过严格的配料、熔化、压片、制模、裁剪、造型、焊接、反复煅捶敲打、刮光、擦亮、錾花、雕刻、嵌印装饰等十几道工序精心细做而成。但是,这种黄酒壶的制作工艺目前在陇东各县濒临失传,庆阳市区域内已找不到几家作坊。为抢救和挖掘该项技艺传承,庆城县文化馆、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单位,现场采访记录了何平发手工制作纯锡黄酒壶的工艺流程。做锡壶的方法虽然古朴、简陋,显得有点笨拙,但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掌握火候”,需要长时间的摸索和用心体验。

  庆幸的是,何平发日前已被认定为县级非遗传承人,他的3个儿子由于长期耳濡目染,跟班学习,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现在都成了锡壶制作接班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