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高考试卷如何评阅?记者带你走进评卷现场

 2020/07/15/ 11:0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7月1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下午,我省召开高考评卷工作巡视会。记者跟随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进入了我省高考试卷评阅现场。

weixintupian_20200714192629.jpg

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点。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网上评卷,分别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三个评卷点进行。在评卷期间,三所院校均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评卷区域实行严格封闭管理,评卷工作全程执行健康状况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评卷工作人员健康。

  今年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共分为8个步骤,分别是答题卡扫描、答题卡图像切割、制定评分细则、评卷教师培训、试评、正评、成绩合成、成绩公布。

weixintupian_20200714192636.jpg

工作人员整理试卷。

  首先,工作人员会将考生各科目的答题卡进行扫描,扫描后的答题卡图像会被切割成一道题一张图片的形式。为保证给分的统一性,一个评卷小组只评阅一道题目。

  在评卷开始前,各评卷小组都会制定评分细则,并对所有教师进行评卷培训。同时,各学科都会进行试评,当组内所有评卷老师的统计数据和小组整体统计数据符合要求时,才会转入正式评卷。

weixintupian_20200714192643.jpg

答题卡扫描。

  正式评卷开始后,客观题由系统根据考生填涂的答题卡情况进行评阅。主观题实施多评模式,每道题目由两名教师独立评阅,计算机系统自动比较两个分值,若分差值未超过规定的阈值,则取两次打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超出阈值,系统自动发至第三人评阅;若仍超出阈值,则由系统发送至评卷组长,由评卷组长进行评阅。

  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均背对背独立打分,每评阅一定数量的试卷,系统会随机从已经评阅的试卷中抽取一份发回由其重评,以此监控评卷教师前后打分的一致性。评卷的每道程序都进行100%复核,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

weixintupian_20200714192649.jpg

正式评卷。

  在评卷过程中,质检组将每天定量抽查各学科的答卷,跟踪抽查无效评卷率高、偏离学科平均分的评卷员的评卷情况。

  评卷结束后,将合成考生客观题分数与主观题分数,形成考生该科目成绩。分数合成完成还要通过多轮次、多项目的对比、校验,确保公布的成绩绝对准确。

  据介绍,评卷工作预计7月22日结束。7月22日,在答卷不解密的情况下,由省教育考试院分析各项数据,拟定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7月23日,提请省招委会审议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控制分数线,审议通过后,与考生成绩同时向社会公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