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小小羊肚菌 为甘南农民撑起“致富伞”

 2020/07/16/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熊园

小小羊肚菌 为甘南农民撑起“致富伞”

  开栏的话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作出“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甘肃的发展,多重任务叠加繁重,但历史机遇前所未有,一切的关键在于落实。

  兰州晨报从即日起推出“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专栏,记者将深入一线,聚焦全省各地、各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生动反映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的经验做法,真实反映积极作为、勇破难题、化危为机的有益探索。

  盛夏的甘南州,绿草蓊郁。

  清晨5时30分,甘南州碌曲县双岔乡毛恰日村村民旦知扎西和拉玛热布旦两人就开始在地里忙活起来了,看着细心种植的羊肚菌一朵朵饱满诱人、色泽鲜艳,两人欣喜不已。他们要赶在9时前采摘完地里最后一拨羊肚菌,由甘南青藏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统一回收并送往冷库。

  今年第一次试种就收获不小,两人粗粗一算,2亩地,亩产500斤,抛去成本,3个多月时间,每人都能挣上1万多元。今年以来,甘南青藏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尝试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功建立了种植仿野生、反季节羊肚菌的基地13个,而且全部都有了不错的收成,早在今年5月,该公司的羊肚菌已远销瑞典,从单一销售到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小小羊肚菌为农民撑起了“致富伞”。

  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稀食用菌。高海拔地区野生羊肚菌则更加珍贵,市场需求量也很大。“公司销售羊肚菌已经40年了,从最开始收购野生羊肚菌出口到后来开拓国内市场,再到目前经过科研仿野生种植,甘南的羊肚菌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有销路,种植户的收入也越来越有保证。”甘南青藏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子英介绍称,在疫情期间,公司的销售量逆势上扬,正是因为公司坚持从销售末端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开展种植基地建设,而在销售后端则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与此同时,公司还与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组建产业联盟,创新完善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订单和契约关系。公司的加工能力逐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

  近年来,不少地区都开始尝试人工种植羊肚菌,而甘南青藏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从2015年开始着手科研,经过5年时间的实地试种终于推广试点,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卢子英说,羊肚菌为低温菌种,受到气候、土壤、培育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培育难度很大。为了增加种植户种植成功率,今年他们给农户免费提供菌种,从种植、管理、采收等各个环节,对种植户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培训,保证上市产品的品质。

  不管是河川还是高山,一般羊肚菌的栽培都遵循每年秋季播种、自然越冬、次年春天出菇的种植模式。而反季节栽培则是利用甘南当地特有的高冷气候和肥沃的耕地资源,在4月前后种植,7月收获。仿野生则是在高海拔野生羊肚菌生长地进行户外种植,利用甘南气候高寒湿润,草木生长茂盛,野生羊肚菌多、质量好的优势,让羊肚菌在模拟的野生环境中生长。这样的种植方式,使得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非常有优势,目前光是签订的有出口意向的订单就在5吨左右,而这一产业不仅帮助农民增收,也成了促进甘南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该公司种植基地已经完成了全部采摘,并开始陆续发货。8月初,他们将开始新一轮的种植,预计10月后就能上市,目前羊肚菌市场零售价可达每500克150元,市场前景广阔,这为甘南农民增收拓宽了新渠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