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康路上 步履铿锵——临夏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7/19/ 0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史有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小康路上 步履铿锵

——临夏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临夏市东城区新貌。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盛夏时节,临夏市扶贫产业发展热火朝天,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美丽乡村迎接八方游客,一派奋发赶超、干劲十足的奋进场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扶贫。2013年到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从5943户2.51万人减少到157户581人,贫困发生率从27.83%下降到0.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035元增加到14883元,增长1.85倍。

  2018年,作为全省首批6个脱贫县之一,临夏市宣布脱贫摘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勠力同心 凝聚攻坚合力

  脱贫攻坚伊始,临夏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一根本理念,形成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抓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临夏市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组织优势,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同时,全市从各单位选派130名业务骨干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并选派35名优秀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与各村党员干部一道,带领广大群众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枹罕镇王坪村是临夏市唯一的山区村。2012年9月,马兴文被临夏市人社局派驻到王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上任之初,他便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全村252户群众生产生活所遇的难题。

  第一次走访村民马建成家的情形,马兴文仍记忆犹新。“当时,他们一家‘等靠要’思想很严重,总想着政府来救济,自己不肯努力。”

  随后,马兴文对马建成夫妇进行劝说和引导,并提出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我帮他们争取到村里免费提供的5只小尾寒羊试养,几年下来,养殖效益很好。”马兴文回忆说,2019年,马建成一家不仅建起了养殖大棚,还改建了6间瓦房。“现在,他们再也不提申请低保、五保的事了。”

  眼下,脱贫攻坚已成为临夏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凝聚成“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强大合力。

  多点开花 拓宽增收渠道

  近几年,临夏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畜牧产业等特色富民产业,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带动群众实现增收。同时,开展就业式扶贫,开发环卫、园林等公益性岗位,吸纳600余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人均稳定增收2万元。

  不仅如此,临夏市还利用各村特有的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重点打造12个旅游村,并以举办牡丹节、临博会为契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52.45亿元。

  2019年起,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大力种植油菜,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一到6月,妥家村里成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谁能想到,昔日的妥家村是临夏市有名的“红泥滩”,“晴天漫天黄土,雨天两腿泥泞”曾让当地群众苦不堪言。

  “我们要把村子建设得更漂亮,争取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这样家里的收入也会更高些。”村民祁卫萍高兴地说。

  遍地开花的富民产业,成为临夏市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的坚强保证。正如临夏市扶贫办主任段学魁所说,全市已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家家有收入,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着眼长远 巩固脱贫成果

  2018年9月,临夏市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临夏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脱贫之后怎么办?临夏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脱贫摘帽,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接下来还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防止返贫。

  2018年10月,临夏市出台政策,坚持扶持对象不变、帮扶力量不变、帮扶政策不变、帮扶措施不变、帮扶责任不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2017年,临夏市南龙镇张王家村王来玉一家顺利脱贫。但让他感到意外的是,脱贫之后,扶贫干部依旧时常上门询问情况,医疗、养老、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等各类扶贫政策,继续享受。

  段学魁认为,这样的做法十分必要而且有效。“只有持续不断在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上做文章,才能让脱贫攻坚释放出长远的民生红利。”段学魁说,全市将继续在提高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今年年初,临夏市又全力推进“三类户”挂牌作战、“3+1+1”后续清零、“5+1”扶贫专项行动、中央巡视“回头看”及2019年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未脱贫的157户581人的各项脱贫指标已全部达标,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易贫返贫风险已全部消除,各类反馈问题也已整改完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