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高台南华镇:农家旧宅换新颜

 2020/07/19/ 23: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杜雪琴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顾丽娟 

  盛夏时节,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房屋干净整洁,笔直的公路直通村口,房前屋后一片片花田花开正艳,马鞭草、菊花和玫瑰各类花卉争相竟放,生机盎然。

  走进村民王兵国的家,客厅里新添置的家具擦的锃亮,卧室床铺叠放整齐,厨房和卫生间里,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两室一厅的房子,前后院种满花草。

  “想不到才交了6万元就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了。”说起新房子,王兵国满脸笑容。

  今年56岁的王兵国原先的老房子住了28年,快要成危房了。“一直想着建新房,但细算一下,盖一院房子就得十几万,不敢动工。”王兵国说出了心里话。

  记者了解到,不止王兵国一家,南华镇南岔村原有房屋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土木结构为主,标准低、年代久,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空置房屋逐年增多,村容村貌破旧的问题日益突显。

  去年以来,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高台县南华镇打破社与社的界限,发动群众以“拆旧建新”模式建设美丽新村。

  南岔村按照“布局合理、风貌凸显”的原则和“大小适中、环境优美、设施便民”的要求,拆除旧宅75户,统一规划修建户均占地面积24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70平方米的高标准住宅71户。

  “我们还配套建设了供排水、道路、照明、绿化、活动广场和停车场等设施。”南岔村党支部书记吴强业介绍说。

  去年10月底,王兵国拿到了新房子的钥匙。新建的屋子里外大门、地板、暖气、采暖炉和卫生间的马桶等基础装修都已完成。王兵国乐呵呵地说:“这跟卖的精装房一样!”

  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南岔村还打造了一片花海,配套建设水系步道、水车、假山、风车和凉亭等景观休闲设施,新建了2100平方米的集村级活动阵地、老年服务中心和卫生室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南岔村是南华镇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台县南华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抓人居环境提升就是抓民生、抓发展为理念,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提升,既充分考虑村情实际,又重视整体效果和房屋风貌样式,按照“布局合理、风貌凸显、成本可控、群众接受”的原则,精心编制了15个村乡村规划,各村坚持以“经济、实用、美观”为主,对有条件的居民点进行改造,今年上半年,共落实新建示范点6个,改建示范点14个,新建涉及农户414户,已动工386户,改建涉及农户1290户,已动工1185户。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美家园’行动,以拆危拆旧治乱、整治农户后院为重点,加大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拆除力度,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同时加快村级公厕建设进度,争取年内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到100%。”高台县南华镇镇长刘发智表示。

南岔村统一修建的新房屋。

王兵国正在收拾屋子。

房前屋后种满鲜花。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 顾丽娟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