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消除“视觉贫困” 村貌“华丽转身” 榆中县全力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农村颜值

 2020/07/21/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谢蓉

消除“视觉贫困” 村貌“华丽转身”

榆中县全力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农村颜值

拆除现场 杨贵智 摄

  每日甘肃网7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一抹抹红色身影穿梭在农村大街小巷,一把把扫帚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一台台机械推倒一处处危旧房、废弃庄院、残垣断壁……两个多月来,榆中县“拆危治乱”攻坚战彻底改变了多年来农村脏乱差的“视觉贫困”。如今,从山区到川源,从村社主干道到河塘沟渠,从房前屋后到村庄周边,从山乡的沟沟屲屲到角角落落,三堆减少了,河塘沟渠干净了,村社道路整洁了,一座座破旧废弃危房拆除复垦着……除了“顽疾”,美了“颜值”,塑了“气质”,榆中山乡的每一寸土地因这场拆危(违)治乱的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正在迅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大力改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小康的先决条件,已经成了建设“品质榆中”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硬仗。

  据悉,两个多月来,榆中县各乡镇紧盯“凡危必拆、违建清零,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建管并重、提质增效”目标要求,深谋划、严部署,细安排、出实招,下狠功、促落实,打出一套“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攻难点”的“组合拳”,由主到次,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推进,铁腕整治“断危违”,攻坚清除“脏乱差”,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宜居乡村按下“美颜键”,美化环境底子、提升乡村颜值,力争彻底消除“视觉贫困”,实现全县村容村貌“华丽转身”。

  “逢户”必入,宣传引导造氛围

  自整治攻坚战开战以来,榆中县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村民会议、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闲置废弃危旧房拆除和集中攻坚整治“十四乱”,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同时针对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不足、乱堆乱放严重的现象,发挥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宣传员”作用,反复入户走访,拉家常、说道理、讲政策,引导其主动参与到拆危(违)治乱工作中,形成了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891份,悬挂横幅571条,召开村民会议514次,发动参与人员17037人次。

  “危违”必拆,重拳出击塑形象

  在拆危治违进程中,榆中县坚持“危违必拆、应拆尽拆”,在前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专项台账,紧盯“冲刺清零”目标,遵循“先易后难、因户施策、压茬推进”原则,采取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人机结合的方式,组织乡村干部积极参与,持续发力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危旧房和“空心房”,以及长期废置、有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的残损破败墙体、畜禽圈舍、枯井旱窖、路旁巷内违章建筑,确保不漏一户一宅危旧房,不落一截一段残垣断壁,不留一处一间杂乱无序违章建筑,全面消除“形象贫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夯实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拆除危险房屋133户、农村闲置废弃住宅3301户、残垣断壁51180平方米、房墙棚圈等杂乱无序建筑物1223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964户搬迁农户中,除符合旧房保留政策的68户外,剩余896户符合拆除政策的旧房已全部拆除,应复垦868户(一宅两户只拆除不复垦共28户)已全部复垦,复垦率100%。

  “遇乱”必治,整容村貌靓颜值

  两个月时间里,榆中县乡村干部群众齐上阵,重点对交通干线、村庄主街道、景区周边、河渠沟道、田野地头、山坡洼地等区域的“十四乱”进行了攻坚整治,做到了“不落一处、不留一点”,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现象。同时,对缺乏劳动力和房内杂物较多的群众,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妇女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帮助清理房内杂物和庭院垃圾、整理农用工具等,为治乱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动用机械机具4964台次,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634处、三堆6854处,清运处理生活垃圾11720吨,整治卫生死角8198处、污水乱排乱放152处、河道乱采乱挖17处、线缆和广告牌匾乱拉乱挂1444处、公共空间和道路乱挤乱占926处,疏浚河塘沟渠308处,治理车辆乱停乱放2612处,填埋村内枯井137处。

  “陋厕”必改,摒弃陋习倡文明

  “厕所革命”是消除“贫困视觉”的硬仗,榆中县在这次整治攻坚战中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文明,小厕所、大民生”理念,以方便群众如厕为目的,以消除露天厕所、建设卫生厕所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润物细无声中改变群众观念和如厕习惯,使讲卫生、卫生好在农村成为常态,真正改变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指数。目前7215座改厕任务已建成5158座、在建1365座,建成和在建共6523座,占全县年度总任务数的90.41%。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谢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