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做好金融市场“守护人”——2020年上半年临夏州金融工作综述

 2020/07/21/ 09:3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乔栋明

做好金融市场“守护人”

——2020年上半年全州金融工作综述

  民族日报记者乔栋明

  “我万万没想到,只跑了一趟信用联社就拿到了贷款,而且手续也没有那么繁琐,创业贷款审批发放这么快!”3月初,临夏县井沟乡大塬顶村村民马哈录乃从信用联社拿到15万元创业贷款后激动地说,从网点办理银行卡、签合同,再到把贷款拿到手,他用了不到2小时。

  今年32岁的马哈录乃家中有6口人,他和妻子常年外出务工,妻子在青海省黄南州开水果店,他在杭州和别人合伙经营一家拉面馆。一直以来,他心中有个“念想”,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拉面馆,但苦于缺乏资金,只能将单干的想法深埋于心。“今年春节回家,听闻创业贷款的相关政策后我马上申请了创业贷,短短几天时间,就顺利拿到了贷款,圆了我多年的创业梦。”

  2020年上半年,全州金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和中心工作,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金融精准扶贫为主战场,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创新打造金融扶贫工作模式,圆满地向社会交出了金融服务精准扶贫的亮眼成绩单——

  发放精准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540户、2.51亿元;

  各项存款余额744.64亿元,同比增长16.36%;各项贷款余额525.35亿元,同比增长19.23%,存贷款同比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0.60亿元;

  各银行向433户中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36.8亿元;

  ……

  这一组组数据折射出的是全州金融部门以敢于争先的勇气、敢于决战的士气、敢于决胜的豪气,提升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努力为中小企业和贫困户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充分发挥了金融主力军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新动能。

  农户开“心” 发展产业有动力

  在2月21日召开的全州领导干部金融债券知识培训会上,州上向全州传递出一个强烈而又明确的信号——抢抓近期中央、省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机遇,迅速掀起各级干部学金融、用金融的高潮,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能力水平,全力以赴促发展、奔小康…… 全州各级金融部门迅速行动,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调研等多种形式,摸清了群众创业资金需求,做到了扶贫贷款宣传全覆盖,群众对金融知识的知晓率明显提升。同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切实解决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资金不足的短板。

  2月26日,临夏县新集镇农村信用联社门前人头攒动,柜台和办公桌前人们排起了长队。满脸笑容的张玉芳欣喜地说:“我领到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为我家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经济收入注入了一股活水。”

  在我州各县市,像张玉芳一样得到政府和金融部门携手扶持的群众不在少数。他们利用创业贷,发展养殖业、特色种植业和外出经商,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举措,让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和就业是让贫困户增强“造血”能力、实现长效脱贫的有效手段。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的难题,全州各级金融部门本着“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紧盯贫困户需求,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支撑,以小额信用贷款为载体,以政府创业贷款贴息政策为激励手段,以建立县级风险补偿机制为风险防范措施,引导建档立卡户从事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让扶贫信贷资金“活水”流向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打通了金融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州金融部门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万余户,发放金额63.28亿元。

  银企连“心” 打造民营经济乐园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没有金融就没有现代经济。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5月,州金融办联合州工信局、州人行、州银保监局召开的临夏州2020年“政银担企”对接会上,州内9家银行机构、1家担保公司与49家企业现场签订了贷款授信合同,签约金额达31.046亿元。同时,全州金融部门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为己任,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创新推出“抗疫贷”“复工贷”“战疫贷”等信贷产品,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领域和行业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州各银行向433户中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36.8亿元。

  近日,记者来到临夏市清源清真肉制品公司,只见在干净的厂区和洁净的操作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牛羊肉的分割、剔除等操作。“我们能有今天的生产规模,多亏了疫情期间临夏农商银行向我们公司发放了5000万元的专项贷款,支持我们复工复产。”公司负责人看着源源不断的订单,激动地说。

  临夏市清源清真肉制品公司是临夏州投放省级储备冻牛羊肉企业之一,也是近年来人民银行扶贫贷款资金有效支持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发展的示范龙头企业。公司与当地农户和建档立卡户签订“养殖+收购”协议,年产值1.2亿元,带动附近农村300多名农户、56户建档立卡户就业增收。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了困难,人行临夏州中支摸排了解到该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后,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发放专项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我州金融部门在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今年以来,我州金融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充当地方经济建设的“服务员”,先后组织宏良皮业、文祥渔业、康美集团、清河源清真食品、临夏燎原乳业、华安生物6家龙头重点企业参加直接融资培训班,推动我州的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股权融资,特别是积极协调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主板上市。截至目前,我州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113户,累计实现融资11.58亿元。

  服务贴“心” 显著提升企业获得感

  民营经济在经济中占据半壁江山,同时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金融风险易发的敏感领域,所以稳定并强化民营经济的信贷支持,是稳金融的重要课题。

  “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全州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精神,努力在破解企业负担难题上下功夫,凡是中央文件已经明确的减费降税项目,都要无条件全面落实;凡是州里《若干意见》明确的支持事项,都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凡是涉及企业的不合理收费和支出,都要坚决杜绝。”州金融办主任李轶前态度坚定地说。

  突出服务创新,为银企“联姻”当好“红娘”,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实现双方效益最大化。州金融办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充分发挥农金室金融服务作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贷款回收续贷和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互助社借款回收、养老金代缴、小额取款等方面的工作,极大方便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村享受到银行保险类基本金融服务。

  同时,积极有效防范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对26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了督导,申请注销了2家小额贷款公司,审核办理完成了临夏州永靖县信盛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地址和法人代表变更、临夏州永靖县广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地址和股权变更、甘肃省中和农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地址变更。目前,正对州内9家融资担保公司、2家典当企业进行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上报和协调换证工作。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相信,只要全州各级金融部门坚持稳定资金保供给,发挥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必定能用金融“活水”浇开百姓致富的幸福花,实现战疫战贫,双战双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