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迎战今年黄河第2号洪水 甘肃省水利厅要求加强防洪调度监管 确保安全平稳泄洪

 2020/07/21/ 13: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汹涌的黄河水从兰州银滩黄河大桥下穿过 王占东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7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7月20日,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段以上来水持续增加,黄河兰州水文站当晚8时42分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秒。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黄河水情通报指出,此为黄河今年第2号洪水,未来水势仍将继续上涨。今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黄河防洪工作,甘肃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甘肃沿黄地区有关部门、单位全力加强防洪调度监管,确保安全平稳泄洪。

  省水利厅要求,甘肃沿黄各级水务部门要以确保防洪安全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逐段落实责任人,认真组织沿线堤防、河道、水利工程巡查排险,坚决清除行洪障碍,全面加高加固险段工程,切实提高工程抗洪能力,及时发现和抢护险情。要加强黄河干流水电站防洪调度监管,加密报告水情,督促各电站保持较低水位运行,合理调度蓄泄,严肃配合做好黄河调度工作。兰州市、白银市等地水务局加强湟水、大通河水电站防洪调度监管,落实水情报汛机制,严格执行调度计划,不得超汛限蓄水,不得随意拉砂,不得人造洪峰,保持湟水、大通河流量平稳。各级水务部门特别是兰州市水务局要根据河道水情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并向同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建议,指导关闭景区及城市河道亲水平台等沿河景观区域,必要时抢修临时围堰、实施危险区域警戒、临时封闭道路,撤离沿河城镇、景区、村庄等受洪水威胁区域人员,确保人员安全。要继续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人员上岗到位,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及时与应急、水文部门会商,遇突发事件和重大险情,要及时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报送相关信息,确保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险情。

  省水利厅要求,全力加强干支流河道船只管理,消除次生防洪安全风险。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干支流游船、采砂船、施工作业船、特别是大型趸船等各类船只的安全管理,立即组织检查并加固锚固设施及缆绳,坚决清理拖离无安全保障的船只,严防脱锚断缆倾覆进入河道影响防洪安全。

  根据甘肃省水文站点实时监测统计分析,7月20日8时至今日8时,河东大部发生小到中雨,降雨量较大的站点有白龙江支流让水河文县草坝站,降雨量达11.8毫米,其余站点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各监测河流水势平稳,未发生超警(三年一遇)洪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