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城县高楼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发展助脱贫

 2020/07/24/ 08:22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李世栋、徐鹏聪

庆城县高楼镇 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发展助脱贫

  每日甘肃网7月2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李世栋、徐鹏聪)今年以来,庆城县高楼镇以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线,按照“党建引领、统揽全局、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总体思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持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高楼镇坚持把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后备力量调整进村“两委”队伍,不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心骨”作用,由党员、村“两委”干部带头领办产业合作社,吸纳群众入社入股,延伸产业链条,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党支部带实体强组织、合作社带农户强产业的模式,提升“331+”产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营、高效化管理,实现经济效益提升,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坚持以合作社种植和养殖项目为纽带,采取扶贫资金配股、帮助申请贷款入股等形式,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民,以资金支撑提升脱贫动力,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该镇还按照“3+7+2”的产业发展思路,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建立以苹果、瓜菜、养殖为主的3大产业片区,辐射带动7个行政村,逐步实现每村至少2个“331+”产业合作社。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着力点,创新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在花村河滩栽植香椿310亩,利用3座日光温室、40栋钢架大棚打造特色蔬菜种植基地;在杨塬村利用50万元中央扶持资金入股分红,双管齐下发展香菇种植产业、打造昔姬沟写生基地;在5个非贫困村,利用土地流转、村社联建、入股分红、种养产业培育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不断提升村级自身的“造血”能力和综合实力。同时,动员群众发展“短、平、快”的到户产业,为318户群众落实扶持资金66.679万元,有力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全面巩固脱贫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