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城县创新建立“扶贫超市” 量身定做“脱贫套餐”

 2020/07/23/ 08:31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云

庆城 创新建立“扶贫超市” 量身定做“脱贫套餐”

  每日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云)鸡群在院子里吃食,4头母牛长得十分健壮,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前后种满了各种蔬菜……7月17日,记者走进庆城县翟家河乡共和村村民吕小琴的家,目及之处,处处显露出她家日子过得红火。

  2016年前,吕小琴还因家里一贫如洗,经常愁眉不展。如今,日子好了,人也格外精神,正在喂鸡的吕小琴说:“每天喂这群鸡虽然累点,但是能挣到钱就好。前些天,我家卖出去1头牛,收入1万多元呢。眼下,有3头母牛怀上了牛犊,过几天就有1头牛要生产了。”

  吕小琴一家6口人,只有1口人的耕地。由于人多地少,两个孩子上学,老人身体不好,以前家里的日子很是艰难。“家里最困难的一年,过年时只买了2斤肉,包了一顿饺子,炒了两个菜,就算把年过了。”说到这儿,吕小琴的眼眶有些泛红。

  2016年,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帮扶及脱贫政策的支持下,吕小琴养起了鸡和牛。经过精心喂养,第二年卖鸡和鸡蛋收入了8000多元。“这些年,政府的政策非常好,盖牛棚补助了1万元,每头母牛补助了3000元,养鸡还补助了1000元,盖房子也补助了,去年我家终于脱了贫。”吕小琴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牛犊卖了1万多元,打零工收入1万多元,村里的‘331+’肉羊产业扶贫项目能分红3000多元,家里种植的扶贫小辣椒能卖3000多元,又养了这些鸡,收入肯定不会少。”

  庆城县大部分贫困群众生活在北部山区、塬边咀梢等地区,受自然条件、资金、技术等因素的限制,脱贫致富的难度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庆城县立足县情实际,开展了贫困状况大调查和“两不愁、三保障”专项调查。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庆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扶持项目菜单》,创新建立了一户一策“扶贫超市”,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了“脱贫套餐”。

  据了解,一户一策“扶贫超市”的扶持项目菜单达到了10类64项,具体包括汽车驾驶、家政服务、电子商务、果树栽植管理、“331+”肉羊产业、蔬菜大棚建设等扶持项目,涉及苹果、瓜菜、草畜、中药材、白瓜子、万寿菊等主导产业,覆盖了不同致贫原因、不同发展意愿的所有贫困群众。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脱贫套餐”,既靠实了“谁来扶”的责任,也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真正实现了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