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台:“产业兴 村民富”

 2020/07/24/ 13:5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海

  高台县连续13年出台“一号文件”扶持发展非主要农作物制种产业,今年非主要农作物制种面积占制种作物面积58%

产业兴 村民富

  张掖日报记者段海

  每日甘肃网7月24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盛夏时节,走进高台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各种制种花卉竞相绽放、香气袭人。正在给松叶牡丹授粉的合黎镇六一村村民王建琴告诉记者,她家种植制种花卉有10个年头,比起传统的农作物,制种花卉的效益很可观,而且制种花卉都有订单,不愁卖不掉,打理好一亩可以收入6000元左右。像王建琴一样,该县种植花卉、瓜菜等非主要农作物制种作物的农户有1.7万户。

  近年来,高台县抢抓国家支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以瓜菜、花卉为主的非主要农作物种子基地建设,实现非主要农作物种子基地规模稳步扩大,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生产经营企业逐步壮大,生产技术日趋成熟,管理服务不断加强,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全县非主要农作物制种面积达7.81万亩,占制种作物面积58%、占农作物播种面积14%。

  该县连续13年出台“一号文件”扶持发展非主要制种产业,2018年起,又对当年新注册、取得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面积超过500亩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凭借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和政策资金扶持,吸引周边市县的9家种子生产企业到该县建企业、扩面积。目前,全县从事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备案的企业达48家。制种企业的竞相入驻,为种子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同时,多举措鼓励引导瓜菜制种经营主体注册企业、发展实业,开展专业化制种业务知识培训。

  多年的种子生产实践中,企业不仅储备了专业技术力量,还提升了广大种植户的专业技能,为制种生产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全县从事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的企业职工210人,培养制种技术员2万多人,带动制种农户1.7万户。

  高台县境内土层深厚,易于耕作,适宜种植花卉、蔬菜的土地面积达45万亩,特别是巷道、合黎、骆驼城、罗城、黑泉、新坝6个镇,土地坡度介于3‰至5‰之间,渠、路、林规划较好,瓜菜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万亩以上。为此,县上多渠道争取实施涉农建设项目,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达24万亩,鼓励开展土地规模化流转经营面积7.84万亩,为大面积开展机械耕作种植提供了基础条件,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