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敦煌 光热交响下的新能源示范城市

 2020/07/25/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崔李平

  每日甘肃网敦煌7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崔李平)7月24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敦煌光电产业园。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敦煌市无处不在的光热能源正在改变着一座城市的能源结构。

1 副本.jpg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光电产业园区情况

  科学观察数据显示,敦煌全年日照时数3257.9小时,年太阳辐射量6882.57兆焦耳/平方米,属于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1类地区,适宜风光电项目建设的戈壁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以上,潜在装机容量达1.2亿千瓦。2009年,全国首个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在敦煌开工建设,拉开了戈壁之上的光热交响,不断提高光热效能,降低光热成本,成为敦煌探索新能源普遍利用的必由之路。

  新能源改变着城市的发展

  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现场,1.2万面定日镜如向日葵一般追逐着阳光的方向。作为全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这个项目投产试图破解光伏发电“看天吃饭的”局面,从而通过光热转化来实现稳定发电。

  “用清洁能源代替传统能源,我们敦煌正在努力实现新能源装机,城市公交、旅游交通、冬季供暖等四个领域新能源应用100%。在敦煌乘坐的公交车,在景区乘坐的电瓶车使用的都是清洁能源。”敦煌市发改局副局长曹文渊充满自信地介绍着敦煌新能源利用情况。

  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国说,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光热发电是将光能转换成热能,之后的程序原理和火电厂一样,但不经过燃烧不产生污染,发电稳定品质却和火电一致。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旁边,还有敦煌首航节能1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如今,相比较之下,这座电站的体量显然偏小,但是刘福国依然看中这座电站里程碑式的意义。

  刘福国说,敦煌首航节能1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是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光热电站,正是这座电站的成果让他们放开了脚步,在戈壁上追寻更好的光热解决方案。

  戈壁阳光的神奇磁场里探索新能源

  “我给我们的定义是未来能源的探索者。”站在自己努力奋斗打拼的50兆瓦线性菲涅尔式熔盐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基地,66岁的老教授范多旺自豪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了投资50兆瓦线性菲涅尔式熔盐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他和团队质押了房产,如果失败,他们可能会失去所有。不过敦煌戈壁的阳光是个神奇的磁场,在这里,他们都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新能源。

2 副本.jpg

图为范多旺介绍线性菲涅尔式熔盐光热发电

  这里的线性菲涅尔式熔盐光热发电是将热能收集到集热管中来发电,相对来说成本要低一些。作为科学家,他们探索光热发电普及使用,无非是发电成本降下来,发电稳定性提升上去,这样光热发电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有未来,这个梦想,他们正在一步步探索中实现。

    敦煌市发改局副局长曹文渊说,目前,优质的资源和优越的发展条件已经吸引了30多家大型企业在敦煌光电产业园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上下游产业链也初步形成。现在,敦煌光电产业园已经成为敦煌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产业区。同时,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区还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通过将新型工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戈壁的阳光带来全新的发展动能。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