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段红色之旅 一堂生动党课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2020/08/04/ 14: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赵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赵汇

  长征,中国历史上不朽的丰碑。84年弹指一挥间,在血与火洗礼过的甘肃高台大地上,依旧高高飘扬着长征的旗帜。

  7月底,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一行到高台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创新实践活动。在“一段红色之旅,一堂生动党课,一场思想碰撞,一次战略研讨”中凝聚共识、把准航向,汇聚起让党和人民最放心、最托底的妇幼力量,走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时代“长征路”。

(一)

  7月25日,站在庄严耸立的烈士纪念碑脚下,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青年医师蒋瑛的思绪被自然而然地带入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深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内,一张仅存的照片、一把珍贵的海螺号……一件件文物真实再现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

  不久前,从驰援湖北抗战场凯旋归来的蒋瑛,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天,她和来自医院、医联体单位的60余名医务工作者一同追寻初心使命。

  这是院在紧密联体建设中用“一盘棋”奏响“大合唱”的又一探索。

  “联体重在联‘心’。此次活动定位于强示范、提内涵、促研究、建队伍、重实战,注重联盟单位共同参与,熔铸共同的价值观,在铸魂育人中真正形成合力、共同发展。”院运营管理部部长陈奕铭表示。

(二)

  黑水河畔,祁连巍峨。牺牲于高台的革命先烈转眼已在此长眠84年。

  “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才对得起当年牺牲的烈士。”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柴在军虽已脱下军装,但红心不变。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便向沙漠戈壁要绿色、要财富,终于培育出一系列沙漠适生的“黑色”农产品。

  柴在军的行动犹如一张大,翻开了沉寂的土地,更多高台人致力农业高质量蜕变,将串串葡萄与冰川雪水化为老百姓脱贫奔小康路上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他们是高台奋斗者的代表,正是他们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扛起了时代重任,用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告慰革命先烈,续写着时代梦想——骆驼镇前进村刻着“精准扶贫”四个大字的石碑见证了一个个戈壁深处乡村的华丽变;南华镇南村,一排排青砖灰瓦的徽式新房,敞开迎客的朱漆大门里,村民脸上洋溢着勤劳致富的满足和喜悦。

  倾听着一个个革命先辈、先锋模范的初心,来自医院十余个科室的专家团队心潮澎湃。他们一路传播大健康理念,开展疑难重症会诊、教学查房、健康宣教、医疗技术培训,并为当地知识分子、劳动模范、脱贫致富带头人及优秀农民代表开展体检义诊,将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送到河西大地。

(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能为百姓做什么?”年轻的医师不断问自己。

  要为百姓干点啥,先问百姓需要啥。30多名青年医师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医疗机构、农业企业,倾听群众意见,开展了一场场“泥土味”十足的调研活动。

  他们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列出大伙儿的“需求清单”——“新农合政策好,有病我们都敢看了。但要做大手术还是要到兰州去,路上要用六七个小时。”“想让专家们多来给娃娃做做生长评估、营养评估,你们能常来吗?”“黑枸杞、黑番茄产品好、营养高但就是自己不会‘吆喝’,有啥好办法?”……

  这种工作方法的创新变化源自7月24日在高台县卫生局,一场题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的举办。

  “身在西北我们怎么向高质量发展?”“究竟做什么才能提升服务能力,增强老百姓健康获得感?”面对高台县卫生系统负责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者的“发展之”,作为连续多年领跑西部妇幼健康体系创新发展的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通过对当地健康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把脉诊,着力破解妇幼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源源不断输送答案。

  “我们认为,要推动公立医院向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强化党的宗旨在医院发展中的导向作用,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要以‘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让广大员工满意’作为检验医院发展的成效。”院长仇杰说,“要在强健自身的同时,带动区域妇幼保健体系共同发展,探索健康事业产业融合之路,提高人口健康保障能力,有力支撑健康甘肃建设。”

(四)

  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面对面”指导交流畅通了联体间协作发展的渠道,更激励着基层院管理者的干劲。

  “这些年,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的全力帮助指导下,我们刚刚通过了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省级复审。哪个老百姓早晨醒来会关心医院的大楼什么样?他们关心的是,能不能少花钱、看好病。我们医院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就是抓住这些老百姓有获得感的事儿。”找到了新思路的高台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向兴余振奋不已。

  “自古以来,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我们更应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做‘顶天立地’面向未来的医者。‘顶天’就是要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创新工作。‘立地’就是要有实现自己目标的路径和方法。”为期两天的活动结束后,蒋瑛在调研报告中写下内心滚烫的话。

  在红色基因的感召下,对于怎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每位医务工作者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