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女教师举家支教,她感动了一座城!

 2020/07/28/ 08:21 来源:甘肃教育 张小鲲

兰州女教师举家支教,她感动了一座城!

  支教期间,

  栗文君悟出一个道理:

  用心的教育到哪里都行得通。

  导语

  7月,北方最好的季节。大夏河的日出从不晚点,与上坡山绵绵的雾气,在川道里的韩集初中相遇,就成了朗朗读书声。

  栗文君有些惶恐。几天来,学生们知道她支教就要结束,在课上哭,在信里哭,占地240亩的偌大校园猛然也大雨阵阵,显得悲伤。

  从兰州举家来临夏县支教七八年级语文,平时寡言的栗文君用一年半时间,将教书写成了一本“故事会”。

  故事里,每天都有学生排长龙找她“讨教”;一学期面批的2000多篇作文可以垒成一座开满花的小山;习字一年,数位潦草大王变成了模范代表;每个学生的诗集里,一截拴着《诗经》,一截醉于花香;毕业梦想是嫁人、做厨师的学生坚称要读完大学;弥漫着浓厚方言的教室飘起了普通话朗诵;每天低语不超10句的娃们变成了小话痨……

  栗文君的故事很长,需要慢慢读。

  “举家”支教

  从大学想支教算起,至2019年3月到临夏县韩集初级中学实现梦想,33岁的兰州82中语文教师栗文君已经候了十几年。

  韩集初中始建于1938年,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最大初中,占地240亩,有86个教学班,352名教师,5400名学生,回族学生居多。

  这样的办学规模兰州都很少见。这让栗文君满心欢喜,可“欢喜”仅延续到她报到的当天。

  栗文君发现,学校班额不小,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且还有劝返回校的社会青年,管理难度大;大部分师生用方言或“临夏普通话”交流,沟通难度大。但其实这些都只是小困难,最大的挑战在教学上。

  学校安排栗文君接收七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课。初入教室,为了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栗文君很温和地说话、讲课,学生们也积极配合。本以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头,可现实是:第二天一个班59人有30人没交作业,甚至第一周每天都有二三十人不交作业,也有三分之二的人不听课。这让栗文君大吃一惊,因为她工作十年来从未遭遇过。

  这种“温柔”行不通,那该怎么办?栗文君用了很多方法,可学生好像并不理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