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2020/07/30/ 0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东 叶海 施秀萍 李满福 朱宇鲲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白福民(右)为务工人员现场培训苹果套袋技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东 叶 海 施秀萍 李满福 朱宇鲲

  进入六月,白福民愈加忙了。

  平凉市灵台县,盛产苹果。“灵台苹果”是苹果中的名牌,自然也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进入六月中旬,正是要给苹果套袋的关键时候,各大果园里也正是大量用人的时候。

  作为灵台县福民劳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白福民忙着找人、组织人,让果园有人用、不误时,让当地群众有活干,有钱挣,他就成了两边都吃香的“香饽饽”。

  当然,“香饽饽”也是经历了几番“煎熬”的。

  1975年出生的白福民是灵台县星火乡上塬村人,从记事起到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白福民吃过不少苦,也干过不少事。

  小时候,自不必说,那是家里的“壮劳力”,家里的、地里的,啥活都干。21岁退伍时,大哥二哥结婚了,可家里一屁股债,想着多挣点钱,就只身去了北京。当驾驶员,做电工,为了攒钱,多找包吃住、至少包住的活干;当然,条件不可能理想。后来,生了两个孩子,加上随着经济转型和市场需求变化,工作时有时无,收入不甚理想,想着“一直打工也不是办法”,就回了灵台。

  2013年,白福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星火乡流转土地90多亩,种上了全膜玉米。原想着,这是件容易的事,自己就是农民嘛。可毕竟90亩,一个人、一家子力量有限,遇上覆膜、除苗、收割等农忙时节,必须雇人帮忙。

  当时,村上没有工厂,也没有企业,“就近务工”的概念尚未形成,要打工多是离乡外出。

  白福民的90亩玉米地,每年都要托亲戚、找朋友帮忙找人;渐渐地,周边乡亲来找他这个“种植大户”干活的越来越多。可玉米种植有季节性,忙过覆膜、除苗、收割等阶段,又闲下来,白福民不能一年四季雇着人。那几年,灵台果业发展迅速,遇上疏花疏果、拉枝、套袋、取袋、摘果的时候,果园也经常要用人,又很难找到人。

  白福民敏锐地发现“要用人的,找不着人;想挣钱的,找不着活”,心里灵光一闪。

  “要不我‘搭个桥’?”这么想着,白福民有意留心,把村里有务工意愿的留守群众及贫困劳动力一一登记造册。农忙时,大家在自家地里各自忙活;农闲时,白福民联系果农大户,为大家提供短期就近务工机会。

  刚开始,白福民是小打小闹,主要给自家90亩玉米地找人,也帮忙联系周边用工单位,当地群众也多了些就近务工的机会,可谓一举三得。

  随着县域用工企业、用工主体、劳务基地日益增多,上门找白福民的人越来越多,他开通了微信联络群,哪里有务工需求就联系大家到哪里务工。

  但白福民很快发现,虽解决了“用工供需”矛盾,但存在着季节性用工人数差异大、劳务用工渠道窄、信息不畅、与用工量较大的建筑企业和公司信息对接困难等问题。

  要做就要做好。行伍出身的白福民虽离开了军营,可军人的本色依然。2017年10月,白福民把从玉米地里挣来的钱全都“砸”进去,注册成立了灵台县福民劳务有限公司。

  这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政策“不谋而合”,白福民的公司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

  劳务公司属“中间人”,得“两头讨好”。白福民定了个原则“诚实、守信、优质、高效”。

  务工群体都是当地村民,又多是留守群众或贫困劳动力,本就不易,白福民想着法的让大家多挣点,挣的有尊严些。他统一定做了工作服,购买劳保用品、劳动工具和劳动伤害意外保险,让大家出去干活“有精气神,也有底气”。

  “就近务工”“钟点务工”零散且工种性质差别大,白福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按数按量”和“按天按时”两种计工算酬模式,对短期务工人员日清日结,对长期务工人员阶段性统一结算,皆大欢喜。

  白福民信誉好,灵台县的2家建筑公司、乡上的3个劳务基地和7个果树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与他签了约:用白福民的人,他们放心。

  白福民也确实坚守着“让员工舒心,让企业贴心”的原则。今年春节前,有一家公司无法支付6万多元劳务费。白福民很为难,这家公司确实资金周转困难,可马上要过年了,工资开不了,工人这年咋过?

  前思后想,白福民不顾家人反对,把90亩地里的玉米贱价急卖了,“再苦再难,春节前必须结清工人的工资。”

  “干啥都有风险。”白福民也有担心,可他自己的劳务公司还要接着干,就坚决不能拖欠工资。要不,谁还跟你干?

  好在,“最坏的打算”只是猜测,这家公司很快还清了劳务费,白福民也更加坚信,做事得先做人。

  如今,白福民渐渐摸索出“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劳务派遣也不再是“原始供需”,而是“上了一个档次”:他把登记在册的务工人员,按年龄、性别、特长等不同“信息点”,分门别类,组建成技工组、环境卫生整治组、果园管理组、家政服务组等信息库,实行分类管理、灵活就业。有一定文化程度、希望稳定就业的,就推荐到县域外务工;对家庭有困难、不能长时间外出务工的,就推荐到县域内服务性岗位就业;对文化水平较低、无职业技能的,积极引导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在乡域内就近就便务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灵台县福民劳务有限公司共组织输转劳动力5600多人次,实现劳务输出收入39.2万元。

  “希望能做大做强。”白福民有自己的梦想,他想把全乡所有有意愿务工的留守及贫困劳动力都吸纳进来,再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务工技能,也提升收入水平,为家乡脱贫攻坚尽一份绵薄之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