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打造农村党建联合体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07/31/ 15:45 来源:张掖日报 钱峰

山丹 打造农村党建联合体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钱峰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山丹县围绕破解“空心村”难题,统筹乡镇区域内村庄、企业、社会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化调整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整合资源,在条件成熟的农村社区打造开放融合的农村党建联合体,构建以党建引领产业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以联合共建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连片振兴。

  组织共建 引领组织振兴

  在条件成熟的老军乡硖口新村先行成立农村社区,同步成立联合体党委,将“空心化”较为严重的丰城、郭泉、羊虎沟等5个村党支部、136名党员、区域内10家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纳入联合体党委统一管理。同时,积极推行党委委员“1+4”包抓工作机制,每名党委委员联系一片区域、分管一块工作、包抓一项产业、对接一个经营主体,通过支部共建、工作共担,切实解决“空心村”党组织服务资源分散、服务能力不足等难题。至目前,6名党委委员包抓特色富民产业基地6个,对接经营主体10家,为基层党建工作增添新的活力。

  资源共享 引领产业振兴

  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三链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动员老军乡硖口新村联合体内4个合作社吸纳36户农户入社抱团发展,着力发展饲草、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促进稳步增收。同时,充分利用G312线、S315公路穿境而过的优势,以生态宜居村庄商业区和硖口新村商业区为依托,建成民俗美食四合院,并规划筹建生态宜居村庄沿街住宅和高标准养殖小区,着力发展通道经济和舍饲养殖,不断打造群众增收新引擎。

  事务共办 引领服务振兴

  严格落实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协调事务“四务合一”工作要求,高标准建设老军乡硖口新村联合体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助、法律咨询等8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科学设置服务窗口,优化办事流程,安排专人坐班,有效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积极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针对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大疾病人员行动不便的实际,将原来的群众上门办理转变为工作人员入户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硖口新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200多人次,办理各类实事120多件。

  思想共铸 引领文化振兴

  紧盯农村社区基层治理末梢,在老军乡硖口新村全面推行“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成立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百姓参政团,开展政策宣讲3场次、志愿服务8场次,举办“说论亮”道德评议活动2场次,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公序良俗。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四百”走访活动和“文明村社联创、环境卫生联治、治安维稳联防、困难群众联帮、文化活动联谊”“五联”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带头、群众主动参与,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