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跟着专家科技致富!省农科院发挥科研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05/ 22: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8月初,省农科院在镇原县方山乡举办科技帮扶现场观摩活动。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八月,镇原县方山乡早熟马铃薯迎来丰收的季节。得益于近年来甘肃省农科院的科技帮扶,当地马铃薯产业一改过去原品种老化、种薯混杂退化严重、生产技术落后的情况,向着品种新、质量高、栽培技术先进的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今年,方山乡中早熟马铃薯种植面积近1000亩,亩均收益达2000元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17年帮扶镇原县方山乡4个贫困村以来,省农科院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特长和科技优势,聚焦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村培育富民产业和集体经济,提升农户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

  根据贫困村自然条件和产业发展规划,省农科院设立专门项目开展科技成果示范,通过引进新品种,配发良种、农资,建立示范基地,配套技术应用,调整贫困村种植结构,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引导培育富民产业。

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观摩当地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

  几年来,共实施科技帮扶项目14个,投入项目资金382万元。引进示范小麦、玉米、马铃薯、花椒、胡麻、糜谷、饲用高粱、蔬菜等作物品种20余个,示范应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技术30余项,示范面积累计3.5万余亩,培训农民4500余人次。捐赠发放良种价值119万余元、设施设备价值133万余元、农资价值71万余元。

  通过共同努力,贫困村种植结构趋于合理,良种覆盖率显著提升,牛羊存栏量成倍增长,农业生产效率有了较大提升,旱作农业、种草养畜、大棚蔬菜、经济作物和黄花菜种植加工等富民产业逐步成型,部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在科技帮扶的有力支撑下,当地产业茁壮发展,贫困群众致富有道。三年来,4个贫困村共减贫177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底的32.05%降至2019年年底的3.81%,其中3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