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民乐强化乡土人才培育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06/ 14:59 来源:张掖日报 曹加瑶

民乐强化乡土人才培育 助力乡村振兴    

  曹加瑶

  民乐县积极发掘本地特色文化,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着力打造“四位一体”乡土文化名家联合工作室,持续培养壮大本土文化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源动力。

  强化培育,筑牢“人才小高地”

  全方位多渠道挖掘各领域的乡土人才资源,分行业组织开展文化名家工作室评选活动,经过申报、评审,筛选出7类传统手工技艺,主要涉及特色文化产品开发等重点门类,对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业绩突出的优秀乡土专家进行重点扶持。按照“一区一特色”原则,规划设计建造由麦秆画展览区、刺绣皮影展览区、木塑画展览区、书画展览区、根雕奇石区等七大部分构成,集手工制作、研发、培训、展览为一体的乡土名家联合工作室。

  拓宽渠道,创新师带徒成长模式

  定期进行优秀人才摸底调查,根据职业类别,分层次建立动态管理的优秀人才信息库。邀请市级优秀专家人才工作室领办人牛新荣、市级非遗传承人孙秀英、苏永生等7位在民乐本地有一定影响力的乡土文化名人入驻工作室。加强入选人才的培养开发,将重点行业领域骨干人才培训纳入全县主体班次,在入选人才中建立传帮带机制,实行1名名家名人+3名核心团队成员+若干名后备人才的“1+3+N”名家带人才模式。加强对入选专家人才的跟踪管理,细化量化专家工作室考核细则,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对经验收评估运行良好的工作室给予资金补助,建立动态退出机制,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用好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推行“人才+产业”发展模式,围绕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和阶段任务,充分发挥联合工作室的团队优势和人才资源,集聚30名左右核心团队成员,在业务攻关的同时开展“一对一”帮扶培养,先后开展手工技艺培训4期300余人次,培养非遗传承人以及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260多名。立足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和社会需求,逐步形成“六个一”格局(围绕一个传承主题,策划一系列原创展览,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研学课程,编写一套主题教材,培育一批乡土人才)。定期开展主题活动、研讨交流、艺术指导、技术讲堂等活动,组织形成以“名家”为主体的文化产业艺术团体,扩大乡土文化“辐射圈”,加快打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