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疫情当前,怎么吃才健康?

 2022/03/24/ 18: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王梓懿
微信图片_20220324162519.png

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能量合理分配。(图片由兰大一院临床营养科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目前,我省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期间,除了要做好日常个人防护,膳食营养更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膳食增强免疫力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专家,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份权威营养膳食指南。

  1. 吃多种类食物

  只有食物多样才能满足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每天的膳食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食物。

  2.饮食清淡 色彩搭配

  居家人员易出现紧张、焦虑以及缺少运动等情况,造成没有食欲、消化不良等情况,所以饮食要清淡,不要太油腻。此外,食物呈现的丰富多彩颜色能给人视觉上美的享受,刺激食欲,所以在配餐上要重“色”,利用蔬菜水果进行色彩搭配。

  3.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C、维生素A、铁、锌等食物摄入

  富含优质蛋白食物:水产品、蛋类、奶类、禽畜瘦肉和豆制品。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橙黄色和深绿色蔬菜(西兰花、胡萝卜、南瓜、菠菜、豌豆苗、芹菜叶、茴香等)以及红色和黄色的水果(芒果、柑橘、木瓜、山楂等)提供的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深色蔬菜水果,如橘子、柚子、猕猴桃、草莓等。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血和肝脏、红肉等。

  富含锌的食物:海产贝类、菌菇类以及动物肝脏、瘦肉等。

  4.规律进餐,定时定量

  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能量合理分配。

  早餐提供的能量占一天总能量的25%—30%,时间一般在6:30—8:30。

  午餐食物占一天总能量的30%—40%,一般在11:30—13:30。

  晚餐占一天总能量的30%—35%,在17:30—19:30。

  5.少量多次 足量饮水

  饮水可保障体内营养成分及代谢产物及时运输和排出,保持体温恒定。成年人每日饮水1500—1700ml(约7—8杯),少量多次,首选温热白开水,也可选择淡茶水。

  6.适当运动 减少久坐

  利用有限的室内环境条件,结合运动APP和网络视频,积极进行身体活动,如瑜伽、哑铃、仰卧起坐、八段锦等,减少久坐或躺卧等静态生活时间

  7.作息规律 充足睡眠

  合理的睡眠可有效改善身体机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成年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为7—8小时,高中生8小时,初中生9小时,小学生10小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