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推进乡村振兴 让农村美起来富起来

 2020/08/06/ 14:59 来源:张掖日报 李伟丽

临泽推进乡村振兴 让农村美起来富起来    

  李伟丽

  临泽县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抓手,着力抓好产业项目,树立文明乡风,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努力让农民群众心里乐起来、腰包鼓起来。 

  夏末时节,走进该县沙河镇化音村高原夏菜基地,连片的西兰花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今年菜的行情比较好,市场对西兰花、娃娃菜、甘蓝的需求比较大,价格也比较高,娃娃菜平均每公斤卖到3块5,西兰花每公斤最高能卖到10块钱左右,预计年底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临泽县供销百惠果蔬专业合作社经理牛学财说。 

  临泽县供销百惠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集中流转化音村土地1000余亩,开展甘蓝、娃娃菜、西兰花等高原夏菜的标准化生产种植,带动周边订单农业种植1.2万亩,全年可产出蔬菜5万吨,亩均收入可达7000多元,注册的“甘临”“百惠”牌蔬菜销往深圳、福建、广州等地。 

  该县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要务,以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发展路径,积极构建“一业主导、多元富民”产业发展格局。稳定发展玉米制种24.75万亩,构建“龙头企业引领+众多合作社对接+广大农户参与”产业联合体,新发展设施农业1173亩,建成沙河化音、蓼泉湾子、平川五里墩等高原夏菜千亩示范点8个,蔬菜种植面积达6.5万亩,产量可达16.25万吨。 

  在新华镇大寨村幸福港湾高质量住房建设项目现场,3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我们高质量住房示范点的安置计划是50户、25栋,现在开始主体部分建设,最近正在加紧施工。”新华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亢其平介绍说。 

  青瓦白墙的独栋院子,平坦宽敞的水泥道路,近处是排排绿树红花,远处是沃野农田……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画卷展现眼前。该县在实施高质量住房项目过程中,坚持基础设施配套、特色产业培育同步推进,配套建设生活居住区、生态绿化区、产业发展区等功能区。 

  今非昔比的变化,也让更多外出的村民动了回家的念头。今年60多岁的李大爷原本在城里儿女的家中居住,看到家乡的变化,也打算在村里买房,在这里养老。“道路宽敞了、通畅了,出行方便,虽然住在农村,享受的却是城市生活。”李大爷乐呵呵地说,村里有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经常搞一些文化活动,晚上路灯一亮,在外面走走,心情好,身体也好。 

  今年,该县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以建设高质量住房为主抓手,以村居风貌提升改建为突破口,打造一批风貌提升型、创新引领型、城郊融合型、休闲旅游型、产业带动型等不同类型的示范点。至目前,全县确定的20个高质量住房建设示范点已动工12个、360户,累计开工500户;计划改造后院2146户,目前已拆除后院1016户,动工修建1161户,完工290户,累计维修加固房屋3284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