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2020/08/07/ 0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 涛

【文化视点】

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张 涛

  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基层,助力脱贫攻坚,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的2020年省级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服务正在骄阳似火的陇原大地火热进行。

  城乡同步 群众免费看戏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演艺行业被集体按下“暂停键”,随着下半年国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演艺行业逐步复苏,甘肃演艺集团抓紧时间,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原则,按照“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思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优秀文化产品,满足观众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城乡文化共同繁荣。

  甘肃演艺集团在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重启兰州城隍庙“曲苑百戏”等城市露天舞台演出。在“基层公益性惠民演出”257场中“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225场。“城市文艺活动”14场,其中“脱贫攻坚”主题市州巡演9场。

  从6月份开始,甘肃演艺集团直属各院团已分赴天水、定西、平凉、庆阳、临夏、陇南、甘南、白银等地进行省级政府购买公益慰问演出共计306场。演出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58个县区,演出受众近11万人次。

  因疫情防控需要,所有演出均在室外露天广场进行,每场演出开始前,工作人员都会对演出场地进行消毒,并配备了扫码、测温等设施设备,建立健全了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

  精彩纷呈 丰富文化生活

  6月12日,在陇南康县“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现场,由于陇南气候多变,演出时下起了小雨,但现场气氛并未受天气影响,百姓热情不减。演出在乐坊组合《西班牙组曲》的热情祝福中拉开了序幕,歌曲《红红的日子》《新的起点》表达当地百姓对脱贫致富后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男声独唱《甘肃老家》唱出父老乡亲对陇原故土的深深眷恋。演出在歌声《共筑中国梦》的旋律中结束,现场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演出让村民们打心眼儿里喜欢,大家交口称赞。每场演出结束后,四里八乡的老乡们从家里拿来塑料花,纷纷走上舞台,送给自己喜欢的演员……

  6月21日,在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红岘村的演出途中,因红岘村地处偏远、山势陡峭,车辆无法通行。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所有演职人员迎难而上,大家背着演出道具、乐器、服装以及摄影器材步行前往红岘村。到达演出地点后,演职人员来不及休息就开始投入到装台、化妆等演出前的准备工作中。这次演出包含了歌舞、器乐独奏、器乐合奏、秦腔清唱、表演唱等精彩节目。《二进宫》《苏武牧羊》等演出让戏迷过足了戏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上场时,现场的戏迷们看到自己的偶像来到现场,激动地拿出手机争相拍照。苏凤丽为大家演唱了《八月十五月儿圆》的经典唱段和戏歌《白衣天使之歌》。

  台前是优雅的艺术家,幕后是装台卸台吃苦耐劳的工人。烈日下,艺术工作者一专多能,上台能唱能跳,下台装车卸车,所有幕后工作都是由队员们亲手完成。每场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带着幸福的微笑,目送热情的观众离去。简单用餐后,又赶往下一个演出地。

  7月3日,由甘肃省陇剧院负责演出的“军民鱼水情 文化进军营”2020年省级政府购买“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走进榆中武警某训练基地,为官兵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演出在开场舞《盛世中国》铿锵有力的节奏中拉开帷幕,整台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民族舞蹈、民乐独奏、男女独唱、戏曲绝活等十余个节目。演职人员感情真挚、激情迸发,时时流露着“军民鱼水情,军民一家亲”的真情实感。

  演出过程中虽然下起了雨,但武警官兵们热情丝毫不减,精彩的演出犹如这场及时雨滋润了官兵们的心田,情到深处,官兵们也情不自禁走上舞台,与演职人员共同歌舞,现场高潮迭起。

  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零距离体验了军营生活,领略了军人风采,大家被部队的士气所感染,被官兵们的精神所鼓舞,更为有这样的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7月6日,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高雅艺术(戏曲)进校园”公益演出小分队一行29人来到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小学,为团结新村小学的师生们表演了精彩的传统京剧《时迁偷鸡》《拾玉镯》《苏三起解》选段。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带动了全场气氛。许多经典台词也引起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让大家体会到了戏剧的魅力,也激发了学生学习戏曲的兴趣。7月7日,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演员趁热打铁为大砂坪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上演了精彩的传统京剧选段《钓金龟》《空城计》《闹天宫》。现场主持人为孩子们讲解戏曲“生”“旦”“净”“丑”的角色知识,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戏曲知识,手把手教孩子们表演的动作要领。很多同学表示,这场演出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了戏曲艺术的魅力,开阔了眼界,带来了美的视觉享受。

  演员们演得专业,孩子们也看得入迷,不少学生还踊跃到后台,学习“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等戏曲基本功。“没了解戏曲之前,我看见老人们看戏津津有味,但我总听不懂,今天现场欣赏了经典戏曲,还了解了戏曲知识,觉得很有韵味,唱词也非常讲究。”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的郑浩宇说,自己要学两招,表演给喜欢看戏的外公外婆看。“此次戏曲进校园,互动性强,寓教于乐,能充分调动学生对于戏曲的兴趣,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兰州市第十中学陈威老师认为。此次表演的剧种均为中国传统京剧较有代表性的剧种,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民族戏曲独特的魅力。

  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副团长张虹表示:“戏曲进校园演出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始发站,我认为‘戏曲进校园’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剧院团把戏送到校园去;一个是戏曲教育,校园要出人才。戏曲中讲述的故事,承载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许多精髓,在剧目的选择上,要选择那些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曲目,精益求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