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架豆碧绿鱼儿肥

 2020/08/11/ 0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漆寨芳

架豆碧绿鱼儿肥

  漆寨芳

  大暑时节,南山的气温清凉得连麦穗儿都懒得泛黄,南河两岸除了绿油油还是油油的绿。绿色最浓的是河畔连片种植的架豆王,豆蔓疯长,就像不听话的孩子,不顺着架杆长,而是满地乱窜。大人们有的忙着盘豆蔓,有的采摘头茬豆角。河水里,有三五个孩子在捉鱼儿,他们拿着背篼,一个男孩儿脱光了衣裤,把背篼压入河底,其余几个从上游一字儿排开朝男孩儿压着的背篼围拢而去。男孩儿“哗”地提起背篼,里面就有筷子粗细的小鱼裹在水草里蹦跶着。

  这样捉鱼,我们儿时是经常事,学校一放暑假几乎天天在河里泡着。那时生活困难,捉了鱼就地生一把火,在石板上烙着吃了,也算是动了一回荤。今天,我眼前的这帮孩子捉鱼,是找乐子,他们把鱼儿装在一个饮料瓶子里,说是给自己养的宠物猫捕食呢。孩子们对鱼已经不那么稀罕了,南河边上有好几处鱼塘,也有了农家乐,想吃鱼,全是冷水鱼,随便得很。有大人的吼叫声从架豆地里传出,孩子们跑出河水来,急急忙忙穿好衣服,呼啦啦钻进架豆地里去了。

  “慢点,别踩坏了架豆蔓子!”我呼喊着,可是没有谁听,原来他们都是被大人领着从地里往外运采摘的豆角的。我是来看架豆生长情况的,望着嫩闪闪,开着乳白色豆花的架豆蔓,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武山是个蔬菜大县,近年来实施“蔬菜进沟上山”战略,南河流域是主要的蔬菜种植基地,在南河口建有蔬菜示范种植基地,随之种植面积在不断增大,顺着南河一直往上游延伸。

  谈笑间,一辆130农用车停在了村子里,一只手提式喇叭很洪亮地响了起来:“卖鱼了——新鲜冷水鱼,卖鱼了,新鲜冷水鱼——”反复喊着,不紧不慢,很诱惑人的。刚刚卖了架豆的人们便三三两两地走向农用车。来村子里卖蔬菜瓜果是家常事,把新鲜活鱼运进村子来卖,我是第一次听见,图着新鲜劲,也挤到旁边。车斗里是一只长方体的铁皮大水箱,里面是胳膊粗细的细鳞鱼,有黑色的、灰色的、红色的和黄色的,鱼儿们在水箱里游动着,卖鱼人把他杀鱼的家当和电子秤摆放在路边,和村邻们说笑着。

  从人们的谈论中我知道,卖鱼人的鱼塘就建在南河下游十公里之处的丁香谷,是无污染的南河水养育的鱼儿。他怎么就想到了建鱼塘呢?丁香谷山谷旖旎,满山坡的丁香花,一到花期,满谷飘香。加之山谷狭窄,水流湍急,山势险峻,这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成了人们春天赏丁香花,夏天避暑纳凉的好地方。卖鱼人瞅准了商机,建鱼塘、开山庄,不光自己挣钱,还为村民们创造了致富门路。山里的野菜、野果通过他的山庄给游人们品尝,杂粮面荞面也成了他的特色佳肴,南河水的清凌喂养的冷水鱼肉嫩、无鳞、味美,更是游人青睐的美食,一处山庄带动了一个村子的经济发展。

  我瞅着人们买鱼的喜乐劲,就连贩运架豆的商人也把车子停下来,买几条活鱼去尝鲜,不由得感叹:架豆碧绿鱼儿肥美,南山满是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