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白银公益捐赠平台变“废”为宝受欢迎 让个人闲置物品发挥更大作用

 2020/08/11/ 08:5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万盈

白银公益捐赠平台变“废”为宝受欢迎

让个人闲置物品发挥更大作用

负责人刘运伟(右)介绍相关情况

  每日甘肃网8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个人闲置的物品扔进垃圾桶,那它就是“垃圾”;但如果把它捐赠给有需要的人,那它就是“宝贝”。从2019年10月白银公益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运伟创建“白银市二手物资赠送群”以来,至今已有463笔近2000件个人闲置物品通过这个公益捐赠平台找到了新“主人”。这些赠送物品大到电动摩托车、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家具,小到衣服鞋帽、床上用品、厨房用品以及生产生活物资等,应有尽有。“其实很多二手物资本不是垃圾,只是把它放错了地方。”统计着群里截至8月7日上午捐赠成功的数据,“群主”刘运伟感慨地说。

  想扔的闲置物品先“扔”到群里

  让刘运伟下决心创建这个二手物资赠送平台,缘起于他2019年在参与白银市垃圾分类工作公益宣传服务活动中的一些亲身经历和感受。“当时接触到好多市民,包括我们的一些志愿者在内,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用了的但又舍不得扔的半旧衣服、书籍、电器和家具等。这些物品闲搁在家里占地方不说,有些大点的物品扔又不好扔。于是我就想,如何为需求双方搭建一个线上交流的平台,让大家把手中闲置的二手物资送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让它们继续发挥作用。”

  2019年10月,白银市二手物资赠送平台试运行。没想到短短几天内,群友通过这个平台交流并捐赠成功的就近百笔,其中除衣物、小电器等之外,也不乏如发卡、皮筋之类的小玩意。

  一次偶然进群的白银市民马女士感慨地说,“大家把自己家里不需要的物品都发进群里,让有需要的家庭和个人把这些旧的物品拿回自己的家中,让旧的物品在不同的家庭继续发挥作用。很实用,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垃圾’分类方式。”

  捐赠火热相互帮助各取所需

  每天晚上是群里最火热的时候,有时候一条捐赠信息刚发布,就会被眼疾手快的群友抢先发言“占有”。有些网友由于双方所处位置较远,或者交通不便、上下班时间等原因,都会选择将所捐物品暂时寄存于刘运伟的仓库中再抽时间过去领取。

  对于那些地处偏远或者赠送不便的受赠对象,白银公益的群员们还会主动帮忙,创造条件。今年5月7日,爱心人士贺先生了解到会宁县杨集镇双岘小学王老师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学校上课的消息后,当即决定把自己在家闲置的一辆二手电动摩托车赠送给王老师。这一消息在群里传开后,大家纷纷出主意、想办法。热心市民郭建忠积极联系会宁的班车托运,志愿者曾新强第二天就把摩托车骑到了指定的地点办理了托运。5月23日,白银市东山路有位爱心人士想给白银福利院赠送一台跑步机,志愿者陈国凡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货用车拉着宋素珍、周明红等几名志愿者,过去后帮忙从七楼抬了下来送到了福利院。类似这样的事情在白银公益二手物资赠送群都成为佳话。

  白银公益把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和二手闲置物资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白银市三县两区需求双方搭建了一个快速交流、赠送的平台,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积极参与。截至8月7日上午,通过这个平台已经有463笔近2000件赠送物资找到了新“主人”。这些二手物资有电动车、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也有衣服鞋帽、床上用品、文体用品,以及沙发、床等家具和厨房用具、生产生活物资等。

  “我们主要的目的是让闲置的二手物资再次利用,到需要的地方发挥更大的作用。群里发布的物资必须合法、真实,只赠送或者置换,不交易。”刘运伟说。他同时还提醒大家,该平台只是提供信息对接,群员之间私下进行金钱等往来应该慎重,其责任自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