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续写文明传承新篇章——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20/08/12/ 03: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吴 勇

续写文明传承新篇章

——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吴 勇

  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过,“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作为世界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今天的敦煌,正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续写文明传承的新篇章。

  传统文化滋养城市文明

  “华夏历史五千年,敬老美德代代传。自古百善孝为先,家有孝子全家安。”非遗传承人陈正清和陈家自乐班的老伙计们,经常深入村组表演敦煌曲子戏《行孝》,用敦煌方言,讲述敦煌故事,倡导文明新风,深受老百姓喜爱。

  像陈正清一样,义务宣介传统文化的“百姓宣讲团”在敦煌随处可见,群众喜闻乐见。

  敦煌市始终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市之本,动员和吸纳道德模范、基层文艺骨干、乡村文化能人、致富能手,组建了67个“百姓宣讲团”,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敦煌文化故事结合起来,自创编排《田园新歌》《扶贫新事》等小戏小曲,在城乡巡回演出,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使理论宣讲有感情、有温度、接地气。

  敦煌市大力宣传和践行“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敦煌大讲堂、文化驿站、莫高学堂常态化开展敦煌文化公益讲座,“小小讲解员”义务讲解等,让“敦煌守护神”常书鸿、改革先锋樊锦诗、大国工匠李云鹤等敦煌文化名人故事和“莫高精神”广为传颂,市民游客耳熟能详,提振了自觉弘扬敦煌文化的精气神。

  精细管理提升生活品质

  2016年,敦煌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北京环卫集团,环卫保洁水平大幅跃升,让这座丝路明珠变得更加干净温馨,赢得了市民游客的赞许。

  让市民群众从城市管理中分享更多成果,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命线。

  为此,敦煌市聚焦问题抓整改、创新举措抓落实,紧紧围绕扩大城市配套设施、绿化美化、设施维护、执法管理“四个”覆盖面,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走向精细化,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

  为了将敦煌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敦煌市在党河风情线护栏、鸣山路和沙州乐园的树池奇石上镌刻了书画名家的诗词名句;在祥云广场、飞天广场、敦煌公园制作了精美的“飞天雕塑”小品;在不同街区安装了具有浓郁敦煌地域特色的驼铃灯、双臂宫灯、飞天灯、汉阙灯;铺装了敦煌历史、文物、名胜古迹等内容的“文物街”“名胜街”“莲花街”和“古币街”,处处展示敦煌文化,使人们在漫步敦煌街头的同时,了解敦煌,感知敦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