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只要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

 2020/08/12/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只要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

  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许多人觉得读高职不如读大学本科、研究生有出息,可我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努力,今天失去一棵树,明天或许会得到一片森林。”对于当初自己选择上职业学校,张永平从来都没有后悔。

  张永平出生在甘肃陇南文县铁楼藏族乡一个名叫寨科桥的村子里,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不识几个字,唯一的心愿是让孩子念好书,上个大学。

  可事与愿违,2005年张永平高考成绩没能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劝他复读一年,争取上个本科院校,反复思考后,他还是决定放弃复读,选一所职业院校就读。他自幼喜欢摄影,对影视艺术格外痴迷,于是选择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传播艺术系影视专业。

  张永平告诉记者,他用自己的奖学金买了电脑和照相机,从此有了人生中第一台拍摄设备和制作设备。为了更好地发挥个人特长,他和同学们一起相互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创办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追梦者影视协会,拍摄了DV短剧《一个人的学校》《灰姑娘》等毕业作品,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全国上下深感痛心,他的老家陇南文县就是重灾区之一。灾情发生后,广大人民子弟兵、武警战士闻令出动,火速赶往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张永平焦急万分赶回家时,官兵们不顾余震、舍己为人的画面深深地感染了他,让他萌发了入伍报恩的念头。

  回到学校,恰逢征召大学生入伍,他毫不犹豫填写了申请表并被直招入伍,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新训结束后,他被分到的部队恰恰是当时救援他家乡的团队“金刚钻团”。

  他换上肩章,和战友同吃同睡同劳动中感悟军营生活。而战友们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风貌更让他倍感震撼。为了能够记录精彩瞬间,他买来DV摄影机,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始记录大家生活中的点滴,并利用休息时间编辑成视频短片给战友们播放。

  他白天随连队一起训练劳动,晚上加班整理拍摄素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拍摄技术提高很快,所拍摄的新闻素材也逐渐在《新闻联播》《军事报道》《中国新闻》、新闻频道、中国军网等中央级媒体刊发。

  2016年12月,张永平从部队复员回到了家乡。他和战友一起创办了甘肃恒创文化影视发展有限公司。这期间,在兰州、天水、陇南等周边地区为不少单位拍摄了多部微电影。

  2018年6月,张永平选址家乡文县,拍了全国首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电影《沉默的森林》,为家乡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宣传及提高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从一个山里娃到有志青年,到参军入伍八年的“兵导演”,再到创办文化影视公司四年的创业梦,张永平一步步打拼,一步步走来,付出了不少,但收获更多。除了挚爱的影视拍摄,这个山里娃还有一个梦,就是想为家乡做更有意义的事,准备在老家建立白马人民俗文化影视接待中心,助力家乡脱贫致富。

  “未来不变的发展模式就是把农村与城市结合起来,把文化与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把城市的资源引流到农村去,把大山的资源特产推向城市,让实体为文化做后盾,让文化助推实体经济,形成有效互补的模式。”张永平以这种模式和家乡人努力拼搏、共同奋斗,坚信自己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