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800多万元 甘肃12315杠杠滴!

 2020/08/12/ 1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销毁假劣商品(资料图)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1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下午,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系统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19704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821.69万元,电梯应急平台处置电梯困人4957件,解救人数5645人,处置电梯故障736件。

小学生走进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参观(资料图) 金奉乾摄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12315各类主要业务增幅明显,特别是随着12315“五线合一”带来的服务范围扩大,咨询、投诉、举报的数量大幅增加。上半年各月受理量分布不平衡,由于疫情期间有关口罩、消毒用品脱销、涨价等投诉举报激增,较往年同期有大幅增长。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12315平台来电为历年最高,日均1022件,同比增幅248.81%,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上半年数据分析

  今年上半年,全省12315系统共登记投诉31314件,同比增长21.66%,主要业务类型咨询、投诉、举报、建议量分别占登记总量的74%、15%、7%和1%。投诉涉及问题位居前列的为: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质量问题、不正当竞争问题和价格问题。

  售后服务问题主要集中在通讯产品、家用电器、交通工具、通信服务等客体,主要为商家对手机、家电、汽车等商品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等;合同问题主要集中在通信服务、交通工具、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等类别上,主要问题为通信资费纠纷、汽车订 (定) 金及保险押金问题、预付卡服务纠纷、宽带接入及升级改造等服务。

  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等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和食品过期变质上。不正当竞争主要集中在虚假广告、不当宣传、诱导误导消费等方面。价格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期间口罩、消毒用品的价格异常波动,不明码标价、物业收费、停车收费等方面。

  上半年登记接收的举报中,立案数量达575件,同比巨幅增长813%,数据质量、案源价值显著提升,12315系统支撑全省系统执法办案的功能日益凸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