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太华、兰州中心、小西湖公园创文工作不到位 商场公园难觅母婴室

 2020/08/13/ 08:36 来源:兰州晚报

七里河区西太华、兰州中心、小西湖公园创文工作不到位

商场公园难觅母婴室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商场、公园、车站等一些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已成为检验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尺。如果宝妈想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在母婴室完成,避免了许多尴尬,也保护了隐私。连日来,记者在七里河区实地看到,虽然西太华和兰州中心两大商场及小西湖公园,都设有专门的母婴室,但都有门口无指示牌,或是“暂停使用”的问题。

  西太华商厦

  母婴室“暂停使用”

  走进西站西太华商厦,记者在一二楼未发现母婴室,询问服务总台工作人员才知,母婴室设在4楼。在一楼电梯口,设有一块母婴室指示牌,三四楼未有指示牌。记者在4楼母婴室看到,门上贴着“疫情期间、暂停使用”的字样,将宝妈们堵在门外。

  记者随机采访一名张姓宝妈时说:“像这样的大商场,最好把母婴室位置,在每层楼电梯口设置上指示牌,这样便于宝妈寻找,不然带孩子外出,在公共场所给孩子喂奶或更换尿不湿,时常遭遇尴尬。”

  整个商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也不是很浓厚,除了服务总台人员配有学雷锋志愿者绶带和相关资料外,各楼层未发现有禁烟标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公益广告等要求必备的设施或广告。

  兰州中心

  缺少母婴室指示牌寻找很困难

  “太难找了,商场太大,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指引,根本找不见。”记者走进兰州中心商场调查时,同样也听到宝妈的抱怨声。在服务总台人员的介绍下,记者在5楼VIP旁边找到了母婴室。记者在门外看到,母婴室大约有10多平米,房间摆放和设置比较单一。1至4楼没有明显指示牌,只有在5楼一墙柱上,设有一处母婴室箭头指示。因各楼层无指示牌,给宝妈们造成不便。同时,母婴室这样的体现人文关怀和文明程度的设施在兰州中心明显偏少和缺乏。

  据工作人员介绍,兰州中心消费者多,每天有大约近10名宝妈在使用母婴室。一些宝妈建议,在母婴室门上最好张贴上“男子止步”字样,在显眼位置设置指示牌,让更多人知道哪里有母婴室,提高母婴室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同样,在兰州中心商场记者也未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在各楼层包括服务总台几乎看不到志愿者文明岗、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

  小西湖公园

  找母婴室好费事

  记者走进小西湖公园,从南门到北门均未找到母婴室指示牌。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才找到了设置在东门处的母婴室。室内摆放着一张床,框栏中放着几个玩具,还备有纸巾和几片尿不湿。在大门不远处,有一块小西湖公园“对标对点”示意图,并且用实景图片标出了公园其他设施的位置,唯独没有母婴室的位置。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型商场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建设工作是兰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不仅体现了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还体现了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更是兰州市商贸行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但是目前,七里河区大型商场的母婴室设置指示牌既不明显又不方便,也给许多来商场的宝妈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商场应该在明显的区域设置母婴室和哺乳室,让每一位宝妈出行不尴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暗访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