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古浪县: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8/14/ 0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海霞 高昆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游客在古浪县古丰镇花海游玩。近年来,古浪县古丰镇结合当地自然气候条件,发挥“花为媒”效应,大力推动花海景观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多条赏花线路,并在沿途设置餐饮、停车等相应的附属设施,拓宽了周边群众的脱贫致富之路。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现在过的就是城里人的生活。”吕润武说。

  吕润武原本住在古浪县南部山区横梁乡横梁村,山大沟深、峁梁纵横。村民们种植结构单一、缺少技术,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吃水靠肩挑、靠车拉……

  2016年,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吕润武从偏远小山村搬到新建成的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从此离开了“雨天一身泥、收成靠老天”的山区生活。

  古浪县南部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是我省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之一。离开苦瘠的大山,易地搬迁谋发展是古浪县多年来脱贫攻坚探索出的重要举措。从2012年开始,古浪县举全县之力开始易地扶贫搬迁。

  “在搬迁过程中,我们整合易地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生态功能区补偿、扶贫专项、政策性银行低息贷款等各类项目资金,从政策上扶持搬迁安置,减轻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的经济压力,每户搬迁群众自筹资金1万至2万元即可搬迁安居。”古浪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胡雪琴说。

  要在戈壁滩站得住脚,移民区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是当务之急。古浪县借助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及省直部门来古浪调研的机遇,梳理争取脱贫攻坚、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38项、具体项目190个。

  “黄花滩灌区建成2万立方米以上调蓄水池49座,总容积达到560万立方米,目前灌区正在建设调蓄水池3座,总容积570万立方米,计划新建调蓄水池1座,容积370万立方米,待全部建成后,黄花滩移民区调蓄水池总容积将达到1500万立方米。古浪县近期新增水权4500万立方米已于5月12日被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正式批准,这样一来,在移民区5个乡镇6.24万人的生活用水及12.4万亩土地的生产及生态用水将得到保障。”古浪县黄花滩引黄灌区水利管理处处长俞建全说。

  二

  搬新居更要谋新生。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要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古浪县精准掌握家庭劳动力及就业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产业先行,拓宽增收渠道,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和舍饲养殖产业。立足“牛、羊、鸡、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高原绿色蔬菜、特色制种、光伏电站、中药材、‘花海经济+’”十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富民优势产业。

  “过去在山里,我们种的就是季节性蔬菜,过了季节,地里就种不了”。2019年,谷中明从黑松驿镇小坡村搬迁至横梁镇春晖新村。看着移民区整齐的高标准日光温室,一直靠打工种地为主的谷中明犯了嘀咕,“一辈子从来没有种过棚,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想种棚,不敢种”。

  “群众缺少发展动力,我们就要给群众给足底气,加油鼓劲。这几年,我们依托各种惠农政策,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十大产业,积极协调产业贷款,让群众消除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西靖镇党委副书记徐万莲说。

  在政策的帮助和政府的鼓励下,谷中明流转了农户的10座日光温室,加上自己报名修建的一座,共种了11座棚。“今年第一年尝试种,政府给我帮着贷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也有了发展的信心了。”

  “种果蔬,还是搬下来种得好。”谷中明数着卖香瓜的钱笑着说。他不仅自己尝试种植,还和其他几位村民成立了合作社,想通过种植积累经验,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如今,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成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真实写照。

  三

  扶贫不扶懒,就业管长远。古浪县认真组织开展创业就业到村到户工作,全面摸清劳动力底数,掌握劳动力就业、创业和培训需求,开展劳务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职校培训、“送出去、请进来”式培训、家门口培训、按需培训等方式,组织移民区群众进行服装、厨师、电商、种植、养殖等培训,有效提升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和生产技术水平,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增收。同时利用东西部劳务输转协作、扶贫车间和公益岗位等渠道帮助贫困户就业。

  “我这么大岁数了,想都没想过还能搬下来住上楼房,下来到这地方,交通、医疗、娃娃们上学很方便,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真得太好了。”吕润武说。

  现如今的黄花滩移民新村,一排排新楼鳞次栉比,宽敞明亮的巷道干净整洁,绿化带内百卉含英,日光温室星罗棋布……新颖别致的新农村社区,面貌一新的学校、幼儿园、卫生室,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现。(董海霞 高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