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2020/08/14/ 11:48 来源:白银日报 王彦霏

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王彦霏

  易地扶贫搬迁只是手段,如何增收致富是关键。近年来,会宁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因地制宜抓紧抓实抓细后续产业及就业帮扶举措,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实现从“搬迁户”到“搬迁富”的转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让搬迁群众的致富小康路越走越稳。

  近日,家住钟鼓楼安置小区的居民高亮亮正在忙着组织小区闲散妇女的劳务品牌培训工作。秋雨淅沥的清晨,工人还未到岗,笔者在会宁县腾辉致达商贸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就已经看到了她风风火火一一检查缝纫设备、收拾包装舞蹈鞋的身影。2013年因病致贫、2019年享受到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搬入新房的她对党对国家充满了感激。高亮亮说:“我家里比较特殊,父亲有病,直肠癌切除已经9年了。我2018年乳腺切除一半,因为不能干活,丈夫出不了门。现在政策好得很,易地扶贫搬迁我们就上来了,孩子在五中念书,住的地方离学校挺近的。政府组织的多种培训,我都参加,学了不少东西,带领妇女们发家致富。”

  高亮亮今年48岁,有着17年党龄。一家人于2019年8月份从会宁县刘家寨子镇后沟村搬到新家,来到这里后她就发挥了自主创业帮富带富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截至2020年8月份,安置小区共组织各类手工艺及陇原巧手培训达6次,为全小区闲置妇女灵活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高亮亮说:“培训也有保底工资,学做手工活,平时培训完之后带小区里的妇女们自己做一点手工活,钩拖鞋、布鞋、鞋垫子、绣球,绣球一对儿要卖299元,布鞋的话一双要卖到199元,往全国各地包邮发货。”

  收入来源有了切实保障,孩子就近上学,家人及自己生病的花销有大病保险救助,家里的诉求一一得到有效解决,高亮亮带着满满的归属感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高亮亮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起一个带头作用,大家多学多看多做,以后生活过得更好一点。”

  为了了解已经入住的其他搬迁农户的生活情况,笔者特地来到2019年12月份新房就已装修好安心搬迁入住的会宁县四房吴镇大南岔村村民冉锦峰家,他刚从外地打工回来跟朋友小聚畅聊。他高兴地告诉笔者,自从搬迁入住后,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大力改善,稳定的务工收入让曾经家庭贫困的他和家人对生活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十一月份房子装修好,放了一个月,去年十二月份搬上来,现在老家还有几亩地,我爸跟我妈种着。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好得很,搬上来后各方面环境都好,我们兄弟都在外边打工,收入也好着呢,日子也过得好呢。”

  据了解,会宁县钟鼓楼安置小区是会宁县2018年新增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人数共计1267户、6271人,涉及会宁县汉家岔镇、刘家寨子镇、土门岘镇、新庄塬镇、头家寨子镇等共26个乡镇。目前,会宁县钟鼓楼安置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